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庄严的承诺 真实的兑现——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8日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语掷地有声。

  这是庄严的承诺,更是真实的兑现——201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快于经济增速。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442万人。解决 643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基本建成772万套。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601万套,农村危房改造432万户。重点高校招收贫困 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增长10.5%……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

  全面小康,这个承载着让全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梦想,正触手可及。

目标数据的“温度”

  身为一个5岁孩子的母亲,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落实和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当地就学和升学考试政策”,让宁波维科家纺有限公司电商产品部员工杨晓霞代表备感温暖。

  进城打工这么多年,她和身边的工友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自己的孩子和城里孩子坐在同一个教室里。如今,她期许着,新的改革思路能让普惠园多起来。

  让更多农村孩子拥有上升通道,正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彰显。

  教育乃民生之基——2016年将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完成2100万人次以上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

  就业乃民生之本——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十三五”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

  安居才能乐业——2016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十三五”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2000万套。

  为解决百姓的“心肺之患”,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

  “这是一份有温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民建中央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王名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富有深意。

  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代表看来,今年全国要完成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力度非常大,“目前,林芝地区有6100多户、2万多人的精准扶贫对象。我们将贯彻精准扶贫思路,让他们早日脱贫。”

  “努力补齐民生保障的‘短板’,充分体现了共享发展的理念。”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关注“三农”问题、关注进城农民工的居住等社会保障、关注特困地区扶贫攻坚问题,措施实、力度大。

资金投入的“精度”

  “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李克强总理的承诺字字铿锵。

  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广东省阳春市人民医院妇科主任熊锦梅代表最先翻看的就是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的财政补助数字。熊锦梅感到,履职几年来,这个数字年年都涨。今年,更是从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

  回顾过去一年,我国虽然财力紧张,但保障民生的力度继续加大。

  展望新一年,决心更坚,力度更大——“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增长9.6%”“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5%和8%”“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

  在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安排中,“民生优先”的理念贯穿始终——

  “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

  “该保的一定要保住,该减的一定要减下来。”

  “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今年将比改革前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

  李克强总理的承诺语气坚定。

  货币政策也突出了对小微企业与“三农”的倾斜——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支持。

  “国家在财力紧张情况下,保障民生力度继续加大,体现了民生为本的发展理念。”黑龙江省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农民孙斌代表说。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国民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我们去年的财政投入体现了有保有压,定向精准。”在现场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罗涛代表无比振奋,“只要稳扎稳打,我们就会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民生改革的“力度”

  “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扩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范围”“协同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药品流通等改革”“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新的一年,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改革加速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分享经济”“大众旅游时代”等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词汇,更是传递出政府对百姓需求的高度关切。“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 台”“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增设免税店”“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迎接正在兴起的 大众旅游时代”……

  “这些正是民生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河北保定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梁伟建代表说,“针对新变化、新趋势采取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这就是我们的获得感。”

  “当前,我们国家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民生领域的很多改革都要啃‘硬骨头’,政府工作报告拿出了很多‘实招’,让百姓心里很踏实。”民革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大学副校长李小亭代表说。

  “未来五年,国力将大大增强,高铁里程将达3万公里,更多的人将摆脱贫困,更多的人将住上新房。”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代表说,随着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的落实,梦想一定能变成现实。

  (本报记者 冯蕾 张翼 杨君 邓晖 杨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