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沈铁梅:让古老的川剧焕发青春

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代表:让古老的川剧焕发青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8日07:47 来源:光明日报

  方格衬衣搭配着运动裤,现实中的沈铁梅代表少了舞台上的婀娜多姿,显露出重庆女性的率性随意。

  “在中国戏曲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丢掉了太多传统。很多戏曲人觉得现在社会不认可我们了,开始变得极不自信。”当记者问起当前戏曲发展的困境,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代表感慨道。

  作为当今川剧的领军人物,沈铁梅代表今年仍然对戏曲的生存与发展高度关注。“现在戏曲传承工作主要集中在文化部门,我认为教育部门也应有自觉性。”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传统戏曲进校园政策,但在沈铁梅代表看来,这仅是戏曲传承的初级阶段。“其实学生们也想主动走进剧场,但学校不具备条件。这是推进戏曲传承的一个瓶颈。我认为国家的戏曲政策应该扩散到各个领域去,而不应只集中于一个部门。”

  为了让更多人接受川剧,沈铁梅代表一直在探索如何让古老的川剧焕发青春。她认为:“创新不等于随意改革。改革是要超越传统的,但如果你没能力改革,那就需要敬畏传统。这几年,我都在‘川剧实验室’工作,我们既有舞台展示,又有一些实验。之前的剧场川剧观众不爱听,所以我就坚持在美的基础上进行演唱,融入新的乐器和声腔,但绝对要保留原汁原味的川剧味道。”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近年来,沈铁梅代表多次带团登上国际舞台,让世界了解中国传统戏曲的魅力。今年春节后,沈铁梅代表在英国伦敦博物馆举办了一场讲座,这是川剧首次走进英国伦敦博物馆,她从川剧历史讲到川剧的唱腔、服妆、头帽,再到程式化的眉眼、身段,引来现场观众掌声不断。“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我们要有文化自信和自觉,将更多高质量的演出带出国门。”沈铁梅代表说。

  (本报记者 刘江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