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二月河:以创新共享促文化繁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8日07:45 来源:光明日报 鲁博林 刘先琴

  “小时候,太阳一落山,城里就一片漆黑,什么活动也没有。现如今,文化活动多了起来,夜幕一落,各式各样唱歌跳舞的群众活动蓬勃开展。这些并非特意组织,都是自发生长起来的。”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在谈到当下的文化景象时,话语间流露出自豪。

  平头短发,宽脸,浓重的乡音配以简朴的衣着,这位曾用笔尖书写壮阔波澜的作家,与记者面对面时却如老乡般实在。

  在二月河看来,当下的中国文化一直在蓬勃生长,人民群众的智慧令人惊叹。谈到时下与影视结缘而走红的网络小说,二月河赞不绝口。他坦言,网络文学中所蕴含的网民创造力,常常令专业作家汗颜。“尽管网络文学还有各种各样问题,但其中却蕴含无穷的潜力。”

  谈及文化的弊病,他一针见血。“数量有了,下一步就在于怎么提高文化活动的质量。毕竟,不能总是广场舞和硬气功,还有一些格调低俗的现象需要纠正,陈旧的形式也需要创新。”

  下药须对症。这次出席全国人大会议,他带来了关于文化创新和共享的议案。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纲,谈起了总书记对于“创新”的重视,也谈及自己创作生涯中的心得体会。在二月河看来,当社会发展进入多样化时代,城市化、工业化、网络化带来许多新的碰撞与融合,新的现实也需要新的文艺作品加以表现。没有创新,现实主义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创新之外,更要共享。二月河口中的文化共享,更多地指向了传播成本的降低。“希望普通文化产品,能够尽早减免税收,降低价格,让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到和城市孩子同样丰富的文化生活。”

  在期盼文化繁荣发展的同时,他也强调了规范和管理的重要性。面对一些渲染负能量、嘲讽弱势群体,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二月河呼吁以必要的行政处罚手段进行干预。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也应会同专业人士,研究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标准,杜绝创新过程中的“剑走偏锋”。

  当被问及近两年来的创作,二月河谦逊地说,因为时间和精力所限,现在很少再写大部头作品——小写怡情尚可,但如果不想写而非要硬着头皮写,就是对读者和自己的不负责任。“丁玲曾经提过‘一本书主义’。我现在写了13本书,知足常乐。”他笑着说。

  (本报记者 鲁博林 刘先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