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阿来不谈文学谈生态 三年议案皆关环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7日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作家阿来不谈文学谈生态 三年议案皆关环保

  作者 贺劭清

  “这本小说是呼吁环保的另一种表达。”

  与阿来一起来参加全国两会的,还有他随身携带的新书《蘑菇圈》。小说的灵感来源于人们对松茸、虫草的过度开采,用阿来的话说,这是高原脆弱生态环境不能承受之痛。

  6日,记者前往房间采访阿来,未见其人,先听见半掩房门内敲打键盘的噼啪声。阿来正坐在电脑旁修改即将提交的议案。

  2013年两会呼吁维护生态安全“底线”,2014年两会为推进自然保护区立法支招……来自阿坝高原的阿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鲜谈文学,言语间不离故乡的高原蓝天。

  今年阿来带来的议案依然与环保有关。“再不关注环保就没心眼了,如果对环境破坏麻木,那我们就会成为温水里煮的青蛙!”阿来提高了嗓门。

  阿来今年的议案涉及野生动物、珍稀植物的保护。“虽然国家早已经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有些还需要完善”。阿来说,高原生态脆弱,雪莲花、红景天等大部分珍贵的野生自然资源都“生活”在3000米以上的海拔中,无法进行人工栽培,一旦过度开发很难恢复。

  来到北京后阿来陆续约见了动植物领域的相关专家和环保人士,听取他们的建议。在他看来,合理开发利用“底线”的不确定以及文化的缺失造成了高原生态的破坏。

  以天价玛卡的暴跌为例,阿来指出和虎骨酒一样并不确定的功效和粗放、过度的种植造成了这种必然结果。“每一件消费品都是向自然索取,我们不能只指责别人的错误,把自己排除在外,等着别人去行动。”

  从《尘埃落定》到《格萨尔王》,阿来充满诗意的笔触很少离开高原藏区,新书《蘑菇圈》也充满了对家乡山水的眷恋。

  “小时候我经常一个人去森林玩耍,山坡放羊,现在也会去高原的星空下露营,雪山、草地能给人带来都市没有的安全感。”提及家乡,阿来语速加快、身体前倾,不时用双手比划花朵的形状、星辰的大小。

  随着《尘埃落定》被搬上银屏,阿来的家乡、电视剧的拍摄地马尔康成为远近知名的旅游景点。“不少人带着小资情调把藏区高原‘符号’化。”阿来建议大家来藏区旅游时真实地深入当地人的生活,而不是带着自己先入为主的想法“浅游辄止”。

  采访结束,阿来和记者一同走出四川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正准备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我有些疑虑想再向法律专家请教。”(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