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7日07: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两会文学界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报告通篇贯穿着创新、协调、 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一个坚定信心、催人奋进的报告。

  振奋提气  求真务实

  何建明委员表示,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感到振奋。报告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叙述客观而实事求是,能够正确看待经济社会发展中存 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也很到位。这种方向性、政策性,体现了党和政府能够以把握大局的定力引领国家发展。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文学艺术繁 荣,都是靠人干出来的,因此必须鼓励那些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人,给他们以信心和动力。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火热的生活中不断感悟 和创造,才能写出精品力作,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平行前进。

  高洪波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谈得非常透彻,数字背后有温度、有情感,展示出一种担 当和谋划。他尤其注意到,在论述今年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时,报告中有不少颇具文学性的表述,如“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让社会充满关爱和温暖”,“生命 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主动作为、善谋勇为”,“上下同欲者胜”等等,让人 感觉它并不是一份冷冰冰的文件,而是一幅很提气、很务实的路线图,给人以鼓舞和激励。现在正逢“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各方面都需要从头扎扎实实做起。只 要我们同心同德,共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就一定能实现梦想。

  范小青委员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而且毫不回避地正视困难,给人以迎难而上的勇气和信心。同时,报告中很多地方体现了创新发展的理念,这些都是引人注目的亮点。

  奋发有为  繁荣文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不少热词引起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关注。比如,报告对扶贫攻坚十分重视,提出了具体目标和举措。何建明认为,对我们文艺工作 者而言,贫困群众、弱势群体的生存和情感状态一直是文艺创作的重要题材。现在国家决心下大气力让贫困同胞共同迈向小康之路,无疑也实现了文艺工作者多年来 希望通过这个题材所起到的促进扶贫、呼吁脱贫的心愿。今后一段时期,作家艺术家要继续关注贫困地区群众在实现小康中的故事,用我们的文艺作品加以表现。此 外,他认为,国家注重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对文化生态建设也具有启发意义。虽然我们现在的文学作品、报刊和图书数量很多,但其中质量不高、可有可无者 不在少数。这就需要我们思考供给侧改革的问题,在提高作品质量上下功夫。

  高洪波谈到,报告中有关文化部分的论述虽然言简意赅,却十分全面,使文艺界委员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提出的殷切希望。文化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 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都有着密切关系和联动效应。作家艺术家应当以我们的作品和人品,把自己对社会的理解通过文学艺术的形式进行解析,充分释放正能量, 使广大读者和观众达成高度共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本职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这是每一个文化艺术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改革创新  普惠民生

  冉冉代表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翔实,给人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其中提出:“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 利,多解民生之忧。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这番话表达了本届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基本态度,那就是直面,因为民生是广大民众 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具体而言,教育是民生之基,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全网,抓住了这四大问题,就是抓住了 民生的关键,牵住了问题的“牛鼻子”。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重点做好的八项工作时,提出供给侧改革要“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商品质量 惩罚性赔偿制度”。钱念孙代表认为,这是保证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重要举措。现在我们经济一方面产能“过剩”,一方面是有效需求“不足”。这主要是我们 许多产品设计和质量满足不了需求。报告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确实抓住了我国 经济当前发展弊病,可说号脉准确,药方精当。

  姚晓英代表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 腿、好办事、不添堵”。她认为这些说法亲和、实在,有着温暖人心的力量。而“弘扬创新文化,厚植创新沃土,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则体现了 党和政府为人民敢于担当的精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