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民族文学》力推年度佳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7日07: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会场
  主席台
  颁奖图1
  颁奖图2
  颁奖图3
  颁奖图4
  颁奖图5
  颁奖图6
  颁奖图7
  颁奖图8
  颁奖图9
  颁奖图10

  近日,2015《民族文学》年度奖颁奖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玛拉沁夫、叶梅、石一宁、李霄明、包明德、艾克拜尔·米吉提、彭学明、徐忠志、赵晏彪及部分专家评委、获奖作家和翻译家代表、《民族文学》部分创作基地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6年恰逢《民族文学》创刊35周年。吉狄马加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作协对《民族文学》创刊35周年和此次的获奖者表示祝贺。他说,《民族文学》走过了不平凡的35年历程,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和繁荣,充分见证了我国平等、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民族文学》现在不仅有汉文版,还创办了5个少数民族文字版,活力和影响力都在不断扩大。当前,刊物又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为指导,进一步办好《民族文学》杂志,不断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发展。

  2015《民族文学》年度奖从2015年度的汉、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等6种文版中共评出32篇(首)获奖作品,涵盖了11个少数民族作者和译者的小说、散文、诗歌、纪实文学、文学评论等优秀作品,其中汉文原创作品7篇(首),蒙、藏、维、哈、朝母语原创作品10篇(首),翻译作品12篇(首),“中国梦”征文获奖作品3篇(首)。这些作品集中体现了当前少数民族文学不断发展进步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了少数民族作家秉承现实主义创作传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贴实际,为人民抒怀、为民族立志、为时代放歌的文学责任感和使命感。2015《民族文学》年度奖的评选过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注重少数民族文学体裁和题材的多样性、民族和语种的多样化,获奖作品中有的充满民族文化元素,有的在语言实验、人物塑造等艺术探索上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

  据介绍,2015年,《民族文学》各项工作呈现出崭新面貌。刊物进行了改版,增加页码,加大容量,新增了“大学生诗页”和“本刊新人”栏目,推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号。杂志社还赴全国多地举办笔会和作品研讨会,新成立了一批创作基地,并组织了一系列对外交流活动,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2015百强社科期刊”。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