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李克强亲自为《政府工作报告》加入《后汉书》古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6日15:26 来源:人民网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引用了《后汉书》中“简除烦苛,禁察非法”的句子,来表明今年政府将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决心,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向人民网记者透露,这句表述是由李克强总理亲自加入的。其最早出自《后汉书·循吏列传·刘宠传》,描述了东汉刘宠在会稽郡为官,除去那些繁琐的规章制度,禁止部属扰民等不法行为,实现了社会秩序井然、老百姓安居乐业。

  李克强是在谈及“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引用了这8个字。具体内容如下:

  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注重解决放权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问题,对下放的审批事项,要让地方能接得住、管得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展证照分离试点。全面公布地方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家职业资格,实行目录清单管理。深化价格改革,加强价格监管。修改和废止有碍发展的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企业信用信息统一归集、依法公示、联合惩戒、社会监督。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杨芳 吴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