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海南省图书馆首展苏东坡古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4日14: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明汲古阁摹刻苏东坡手书《陶渊明集》影印本

  本报讯  近日,海南省图书馆从馆藏130余种苏东坡文献中,精心挑选出影印线装东坡手书等珍贵古籍组成展览,吸引了不少人前去观展。

  这些珍贵古籍包括《宋大家苏文忠公文钞》、《注东坡先生诗》等15部古籍,收录了苏东坡的诸多诗词、散文、手书等。展览还特别展出了影印《东莱标注三苏文集》。据介绍,该文集原本系宋本,后因清乾隆皇帝十分喜爱此集,将其收藏至藏书阁“天禄琳琅”,并钤有“乾隆御览之宝”“天禄继鉴”等印章,因此更为珍贵。

  此外,一册苏东坡手书摹刻版本《陶渊明集》也尤为引人注目。此集开本阔大,楷书撰写《归园田居》六首等陶渊明名作。“苏东坡喜欢陶渊明淡泊宁静的诗情,放情田园潇洒自在的生活。所以,他在海南生活时作过‘和陶诗’。”海南省图书馆地方文献与古籍部主任乔红霞说。

  (张茜翼 王雅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