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诗人杨罡出新诗集《亚历山大与女理发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4日09:44 来源:中华读书报 鲁大智

  “在我的印象里杨罡的写作并没有多大困难,他对诗歌的敏锐感觉一直在,并且还很强劲。这主要体现在他与语言的顺畅关系上,他的诗歌态度在有话要写的层面,这是一个把脑子里所想付诸诗歌写作的人,他把诗歌变成舒服的或者与生活平等的表达。”诗人周瑟瑟如此评价杨罡的诗歌。2月27日,诗人杨罡在京推出了新诗集《亚历山大与女理发师》(长江文艺出版社)。

  该诗集选取了杨罡近些年创作的的149首诗歌,内容涉及故乡、亲情、友情、爱情、职场生活、时代变迁、城市化与工业化背景下人类的生存状态等。这些诗的风格幽默诙谐,洋溢着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是了解当代中国人生活与情感的一面镜子。周瑟瑟认为,这部诗集中既有痛苦的批判,又有欢愉的吟唱,更有无边的嘻戏与幽默。他更多的时候是在生活的现场表达他的态度,而不是在隐喻中批判。诗歌评论家谭五昌表示,一个诗人最根本的应该专注于创作本身,将生活中的痛点融化在作品中,定义一个诗人及其作品诗歌评论家的事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