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最受购物中心关注文创品牌:诚品书店排第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2日16: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蔡萌

  当下,文创品牌作为一种体验式业态,其独特的文化氛围与环境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具有较强的聚客效应,购物中心对其也是青睐有加。目前,国内文创品牌包括展览馆、画廊、复合书店、特色文化酒吧、文化主题咖啡馆、主题博物馆、体验馆、演艺剧场、创意产品等类别,哪些文创品牌最受消费者和购物中心的关注?日前,中国商业地产媒体赢商网品牌数据库对去年一年近5500家文创品牌浏览数据及76200条网络品牌热词搜索记录进行综合排名,并发布了2015年度最受购物中心关注文创品牌TOP50。

  根据这份排名,2015年,诚品书店最受购物中心关注,位列榜单第一名。西西弗书店、方所书店、猫的天空之城、198八3、旋木时光、字里行间书店、ABC Cooking Studio、言几又、覔书店等品牌位列前十。从榜单整体看,书店及创意产品品牌上榜数量最多,分别上榜15席、14席;其次为工艺品及手作培训品牌,上榜数量分别为6席和5席;跨界复合店、艺术展览类及文化生活馆品牌上榜数量均少于5席。整体来看,上榜的文创品牌主要为书店、体验馆、创意产品、展览馆,并以复合式经营、体验空间、生活美学为主要关键词。这些品牌主要体现三大共性:体验强、重设计、品质高。

  据统计,2012年到2015年,进驻购物中心的书店数量增长率为5%至7%;而体验馆从2013年后,每年以6%至7%的速度增长。此外,上榜的文创品牌过半是新兴品牌,占52%。文创品牌创新的热度较高,多为国内品牌。由于此类品牌对城市的经济水平与消费意识要求较高,因此主要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或核心城市进行拓展。(蔡 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