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剑桥牛津教授主编丛书“重估”古希腊古罗马遗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2日16:30 来源:新华社 白瀛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专电 (记者白瀛)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两位教授分别主编的古典学书《希腊的遗产》、《罗马的遗产》中文版日前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北京世纪文景出版。两书将对古典文明与现代西方文明之间的源流或承继关系进行“新的评估”。

  据北京世纪文景总编辑助理何晓涛介绍,《希腊的遗产》由剑桥大学达尔文学院历史学教授、西方现代古史派的领军人物M.I。芬利领衔主编,《罗马的遗产》由牛津大学古典传统讲座教授理查德·詹金斯领衔主编,两书各收入14位西方古典学家文章,从政治、哲学、美术、戏剧等15个视角,解析古希腊、古罗马之于现代世界的意义。

  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在两本书的推荐序言中说,类似这种抽丝剥茧般整理“家底”的著作,自文艺复兴以来便不断有人写过,但理查德·詹金斯认为,以往的整理已不能满足现代人的需求,所以两本书的封面语都特别强调这是一次“新的评估”。

  “作者把更多的注意力赋予非物质文化遗产。遍布欧洲各地甚至西亚北非的不可移动文物以及收存于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手中的巨量可移动文物,在书中只占了很小一部分。十之八九的篇幅给了诗歌、音乐、戏剧、史学、哲学、希腊哲学与基督教、政治理论、教育与修辞、科学与数学、神话、传统、语言、法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郭小凌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