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内蒙古发现《蒙古农民》创刊号 史料价值极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2日16: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阿勒得尔图

   近日,内蒙古博物院文物普查组在文物登记中发现一件国内罕见、史料价值极高的革命刊物《蒙古农民》。这期《蒙古农民》刊印时间为1925年4月28日,封面右上为刊名,以蒙汉两种文字书写“蒙古农民”。经内蒙古博物院文物专家登记确认,这期《蒙古农民》为创刊号。

  1925年4月,在著名共产党人、中共北方区委负责人李大钊、邓中夏指导下,《蒙古农民》第一期在北京蒙藏学校出刊。该刊物由内蒙古最早的一批蒙古族共产党员乌兰夫、多松年、奎璧创办;撰稿工作由三人共同承担,由多松年负责编辑,乌兰夫和奎璧负责刻印、装订、散发。创刊号文章包括《为什么出这份报》、《直奉打仗内蒙农民的遭殃》、《外蒙情形的开篇话》等。

  《蒙古农民》曾被中共北方区委确定为蒙藏学校党组织刊物,散发到内蒙古各地,向广大蒙古族民众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唤醒其推翻军阀、王公、帝国主义的三重压迫,推动内蒙古地区革命,起到了重要的启蒙作用。《蒙古农民》共创办4期,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因主办人相继离开而停刊。

  《蒙古农民》现存中央档案馆两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