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莱昂纳多擒小金人带旺原著 奥斯卡成卖书"利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2日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申冉

  中新网南京3月1日电 (记者 申冉)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十年磨一剑”,得偿所愿终擒奥斯卡小金人,不仅“催生”中国粉丝和观众对美国奥斯卡金像奖的巨大热情,同时,让其荣登“影帝”宝座的电影《荒野猎人》原著中文版,也在短短数日内热到“发烫”。

  1日,记者从国内最大的出版物电子商家之一、亚马逊中国获悉,一天前刚刚落下帷幕的奥斯卡金像奖,再度成为书市最强销售“推手”,“只要沾上奥斯卡的边,原著作品立刻大卖。”

  据亚马逊的销售数据显示,2月29日奥斯卡奖项公布当天与前一天相比,销量变化最大的是获得本届“最佳改编剧本”的《大空头》,其同名原版中文图书销量增长达31倍;其次是让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终获“最佳男主角”的《荒野猎人》,其同名原版中文图书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前夕才刚刚引进预售,短短一天多的时间内,销量就狂飙5倍。

  实际上,对于日渐萎缩的中国“书市”来说,一年一度、全球最有影响力奥斯卡金像奖堪称最好的免费“广告”。

  亚马逊销售部门通过销售数据,对比了2013年-2015年三年间,原著图书在斩获奥斯卡奖项前后一个月的销量。

  其中,2013年第85届“最佳影片”得主《逃离德黑兰》以33倍的销量成为销量增长最快的奥斯卡原著图书;其次是销量增长10倍、在2014年第86届奥斯卡上获得诸多奖项的《为奴十二年》。

  据亚马逊图书销售部门负责人介绍,这两部影视作品在获奖前均未引入大陆市场,而荣获奥斯卡奖后,其在短时间内迅速被大家熟知,并带动了原著小说的逆袭。“这两部电影甚至都未能获得在中国大陆上映,可见中国观众对每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得主的极高关注。”

  而那些获奖前已经在大陆上映得以被中国观众熟知的影片,虽然在获奖后销量未能呈现明显变化,但这些影片却均保持不错的销售表现从而在年度榜中取得不错的位置,其中还包括了莱昂纳多的另外一部作品《了不起的盖茨比》,以及《星际穿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佳作。

  而奥斯卡外文原著读者的阅读喜好与中国读者也趋于相同。据了解,在亚马逊2015年奥斯卡外文原著排行榜前十中,不仅有ToKillaMockingbird(杀死一只知更鸟)、TheGreatGatsby(了不起的盖茨比)、PrideandPrejudice(傲慢与偏见)、LittleWomen(小妇人)这类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也有近年获奖影片著作,如LifeofPi(少年Pi的奇幻漂流)、TheGrandBudapestHotel(布达佩斯大饭店)、AlanTuring:TheEnigma(艾伦·图灵传);还包括了少儿类作品如TheArtofFrozen(冰雪奇缘)。(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