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浙江首启公图全民阅读节 逾千场活动造"阅读盛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2日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3月1日电 (记者 施佳秀 通讯员 詹利华)记者1日从浙江省文化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今年3月-5月,该省98家公共图书馆将联合行动,开展以“图书馆就在我身边”为主题的十大系列阅读推广活动,通过1233场次活动打造全民“阅读盛宴”,助推“书香浙江”建设。

  浙江文化底蕴深厚,据报道,浙江的成人全民阅读比例是86.4%,无论是读纸质书还是电子书,浙江的读书人群占比都高于全国比例。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家书屋、24小时书店的建立,崭新图书馆的落成,一批批的“漂流书亭”的陆续上线,“书香浙江”已成为了浙江新的社会风尚。

  “对于推进我省全民阅读工作,公共图书馆责无旁贷。”浙江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副处长仲建忠现场介绍称,目前,浙江省公共图书馆设施网络已较为完善,有98个县级及以上公共图书馆,557个乡镇分馆,截至2014年底,该省公共图书馆总藏量达5634万册,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1.03册,2014年该省人均购书费为2.59元。

  据了解,本次活动主要包括“图书馆之夜”、第十二届浙江省未成年人读书节、“全家共读一本书”阅读推广、公布“阅读之星”、评选“读者最喜爱的乡镇(街道)图书分馆”、评选“优秀阅读推广人”、发布浙江省公共图书馆2015年度阅读报告、“图书馆就在我身边”征文、数字阅读大闯关、“图书馆随手拍”摄影大赛等十个主题的活动。

  其中,记者看到,公布“阅读之星”活动中,浙江图书馆及各市、县(市、区)图书馆将2015年借阅量最多的前十名读者确定为“阅读之星”,并向社会公布,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社会氛围。

  浙江图书馆馆长徐晓军告诉记者,本次活动还将首次发布浙江省公共图书馆2015年度阅读报告,以2015年该省公共图书馆大数据为基础,全面分析该省居民的阅读现状、阅读需求、阅读行为、阅读趋势,为全民阅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和理论参考。

  仲建忠表示,这几年各级公共图书馆在推进全民阅读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如未成年人读书节,今年已经举办第12届,成为一个品牌,此次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节活动是为更好地发挥各级公共图书馆推进全民阅读主阵地的作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阅读氛围。(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