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六六新作《女不强大天不容》聚焦媒体生态环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2日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1日电 (记者 邹瑞玥)2016都市女性成长励志剧《女不强大天不容》将于3月10日登陆东方卫视梦想剧场。3月1日,该剧在上海举行发布会,编剧六六,导演余淳,主演海清、张译、贾景晖等主创齐齐亮相发布会。

  《女不强大天不容》延续了六六一贯的女性主义风格,海清饰演的女主角是一位报社记者,35岁临危受命晋升报社女社长,在互联网浪潮之下带领报社走出困境。媒体生存环境恰恰也是近来备受关注的热点。据透露,六六除了为创作剧本深入生活体验记者工作,开播发布会上,东方卫视特别邀请了三位有过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新媒体工作经验的资深女性媒体人来到现场与众主创交流对谈,讲述她们所亲身经历的媒体变革,以及变革时代下女媒体人所感受到的事业和家庭的困惑。

  海清与六六的搭档素来是收视保障组合,《女不强大天不容》已经是她们二人的第五度合作了。在之前的《双面胶》、《王贵与安娜》、《蜗居》等剧中,海清饰演的媳妇形象深入人心。然而此次《女不强大天不容》,六六一开始竟然企图绕过海清。六六透露,这戏原是为蒋雯丽写的,但到了要合作的时候蒋雯丽恰巧在演话剧,没有档期。“海清知道这个戏不是给她写的,但她就是问我要剧本看,想学习学习,所以要换角的时候我发现她居然可以把剧本从第一集到第十集都背下来。再一问档期,海清说她为我把这一年的档期都留出来了。”六六说,观众是会审美疲劳的,但是不得不承认海清的戏就是好,她不是靠脸蛋吃饭的。

  海清饰演的郑雨晴虽是标准的“女强人”,但她的生活里也不乏各具魅力的男性。其中杜淳饰演和郑雨晴青梅竹马的丈夫吕方成,然而进入社会之后,曾经的高考状元却屡不得志,为了平衡妻子的事业他甚至不得不成了半个“家庭主夫”。而张译饰演的高飞学生时代是个“学渣”,步入社会后却凭借超高情商华丽逆袭,一路成为霸道总裁,并且在海清每次面临困境时出手相助、为其指点迷津。除此之外,已获“终生成就”加冕的陈小艺和“金马影后”秦海璐也在剧中贡献了极为出彩的演出。

  距六六的上一部电视剧作品《宝贝》播出已经有将近三年的时间了,在这三年的时间里,六六还将自己业余学习的管理学课程融入到了工作之中——担任了《女不强大天不容》的制片人。说到这里,向来快人快语的六六笑言:“我之前没有做制片人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个不可完成的任务、我不具备这个能力。可等我做了制片人,我才发现这么多年钱都被他们赚去了!”

  不过,六六这个制片人之所以能当得这么轻松,也和她拥有强大、靠谱的团队不无关系。从导演、演员到服装、道具、化妆甚至是场工,良好专业的运转让她十分放心。发布会现场,杀青之后就鲜少见面的主创们再度举手,互相调侃打趣仍然亲如一家。六六回忆道:“在我心目中张译就是个‘小赖皮’,每天拽着我跟我要戏。他签约的时候只签了20多天,拍到最后制片主任跟我说不要再给他写戏了,我只好把他的戏往其他的男演员身上搬。没想到有一天晚上张译带了剧本、准备了人物关系表来跟我要戏份。我说一个没有时间的人就不要来跟我争了。他说‘哼哼’,我把后面的戏推了。”

  自开始写作以来,六六一直以女性视角观察社会人生,坚持用自己的方式为女性发声,此次创作《女不强大天不容》更是如此。六六说:“我看到包括媒体,甚至包括政坛、企业,很多女性的角色占比在日益增强。这个社会正在一个转化的过程当中,男女关系在家庭当中的角色也在不断轮转,如果你还沉浸在男权为纲的思想范畴里,真的会不能适应现在社会的转变。”(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