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大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2日08:02 来源:光明日报
回归大陆的北齐佛首造像 新华社记者 李贺摄

  本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李韵)1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在国家博物馆举行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仪式。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致辞中指出,北齐佛首造像这件珍贵文物的回归,缘于两岸民众的血脉亲情,缘于中华文化强大的感召力,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两岸一家 亲”的又一个生动体现。星云大师以90岁高龄,亲自护送这件在海外流失20载的佛首造像由台湾安全顺利地回来,这是一件留在两岸民众心间、载入两岸文化交 流史册的大事。此次两岸通力合作,促成文物回归,具有积极的示范性意义。

  1996年,藏在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的一尊北齐 天保年间(公元550-559年)释迦牟尼佛的佛首造像被盗。2014年,有信众将一尊佛首造像捐赠给台湾佛光山的星云大师。大师为寻找佛身造像,专程派 员来京,请国家文物局帮助。国家文物局立即展开调查,通过全方位比对鉴定,发现该佛首造像与河北省幽居寺塔内的释迦牟尼像佛身造像相吻合。为此,双方商定 对佛首造像进行了一比一复制,运回大陆进行拼接比对,并最终确认。

  星云大师因痛心于佛像身首分离,有感于佛首造像法相庄 严,具有重要的文化与艺术价值,发愿将佛首造像无偿捐回大陆,让佛像“金身合璧”。2014年年底,双方正式签署捐赠协议。为感谢星云大师的义 举,2015年5月,佛首造像和佛身造像在台湾佛光山实现首次合璧,之后一起在佛光山的大雄宝殿供奉。

  星云大师在捐赠仪式上说:“两岸来往密切,两岸中国人的血缘关系,是海水隔不断、分不开的。两岸一家亲,共同的中华文化血脉是外力所无法斩断的。”

  在捐赠仪式后,释迦牟尼佛的佛首和佛身造像将永久入藏河北博物院。河北省副省长姜德果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向国家文物局、星云大师以及所有促成这次文 物回归的机构和人士表示感谢。姜德果表示,佛首回到河北后,将按照规定程序完善档案,纳入河北省馆藏珍贵文物序列,尽快以技术手段使这尊释迦牟尼佛像实现 永久的“金身合璧”。河北博物院将在石刻展厅辟出专门空间,集中展示以这尊释迦牟尼佛造像为首的一批幽居寺塔珍贵佛教石质文物。

  “佛光菜根谭——星云书法展”也于1日上午在国博开幕。据星云大师自述,10年前其因眼底钙化,视力日渐模糊,想人之老矣,一无所用,后来想到写字,虽 然视力不佳,但凭心意写字,因此有了一笔字,所谓“一笔字”,意谓一下笔、一蘸墨,一挥而就,无论文字多寡,皆一笔而成,希望大家在展览中看字读心意。展 览得到中国紫檀博物馆的支持,将持续到3月25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