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诠释传统文化魅力 展现当代美丽中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2日08:00 来源:光明日报

  春节俗称“过年”,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作为中国人集体遵循的习俗和心灵归宿,春节已成为一种固有的文化现象,一场特定的文化盛宴。按照风俗,春节主要涵盖祭祀神明、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等内容。古时的春节,有一整套完备的规矩和仪式,因此长久以来,人们对“过年”充满了敬畏之情。

  2月14日—16日,一部完整记录中国新年民俗传统、人口迁移、城市发展以及文化传承的3集纪录片《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在BBC播出后,引起了世界各地的热烈反响。这部纪录片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通过BBC这一国际著名平台的传播,向世界诠释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展现了一个既有人文特色又独具地方风情的美丽中国。

  纪录片《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由《回家》《团聚》《欢庆》3个部分组成。《回家》讲述了分布在各地的中国人为了庆祝这个传统节日,通过火车、飞机、摩托车等不同方式回家过年的故事,传递出中国传统文化中“家”的概念。同时,这一集里还展示了哈尔滨冰雪节、蔚县打树花等传统春节文化项目。《团圆》介绍了中国家庭在春节期间的风俗习惯,包饺子、贴春联、看春晚、放烟花、摆鲜花以及祈福等,通过照全家福等生动故事体现了中国人家庭的团圆和温暖,而在蔬菜批发市场的采购过程又体现了如今中国人生活的充实与富足。《欢庆》将镜头从香港拉伸到查干湖,从北京的庙会到香港维多利亚港的焰火,体现了遍布中国大江南北的欢乐祥和的气氛,同时,还介绍了中国的饮食文化和舞龙舞狮等民俗文化。

  《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每集都呈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节庆盛况,讲述了充满人情味的中国故事。这种温情和人文关怀正是春节的核心精神。一张张喜气洋洋的中国面孔,一声声清脆响亮的“新年快乐”……纪录片《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展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古老国度,一场民俗盛会与全民狂欢,是一次透过海外视角洞察中国新年的新颖尝试。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正逐渐引起世界的关注和认可。春节文化既沉积了古老的中华文明,又融合了当下的时代精神,必将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现其多样面貌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世界将目光聚焦于中国日新月异的变迁,并用镜头记录下了当下中国的精神风貌。越来越多的中国题材纪录片在世界舞台上呈现,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类纪录片开始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爱上中国。《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将镜头聚焦到中国老百姓身上,原汁原味地记录了他们对于春节的特殊情感。“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是这部纪录片的成功之处,一张张质朴真诚的中国面孔,一段段情真意切的动人讲述,不经意间的真实记录,让人难以忘怀。正是这一点,吸引了外国观众的目光。《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在BBC播出后,在世界产生热烈反响,由此可见中国优秀文化可以借助纪录片这一题材,在海外争夺传播的话语权。

  可以说,由BBC推出的这部《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以国际表达的方式,讲述了中国故事,给当下的中国纪录片作品走向海外市场以及在纪录片市场进行国际合作提供了成功经验。该片抓住“春节”这一重大节庆时间点,以中国传统民俗节日为主题,抓准传播时机、符合外国受众的收视偏好。通过BBC这一具有影响力的海外平台实现了国际传播,不仅让外国观众对中国形象产生了不同于以往的深入认知,也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现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以及日益繁荣向上的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纪录片反映的是现实,但从历史到现实的叙述,让国际受众更震撼于当下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与全新面貌,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发展中的美丽中国。(本报记者 牛梦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