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焕发现实主义创作更强大的生命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2日07: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云雷
  主席台
  何建明
  杜飞进
  丁振海
  梁鸿鹰
  刘玉琴

会场全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艺创作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 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中国文艺有着悠久的现实主义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继续弘扬现实主义创作精神、推动现实主义创作 发展已成为重大课题。

  2月27日,文艺报社与人民日报文艺部联合在京召开研讨会,专题研讨在新的时代下如何在文艺创作中弘扬现实主义精神。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杜飞进出席会议并致辞。20余位作家、艺术家、批评家与会,研讨会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琴共同主 持。会议围绕“现实主义新的可能性”、“如何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现实主义创作的真实性与个性化”等议题展开讨论。

  何建明说,我们讨论现实主义一方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重新认识当今文艺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大力弘扬现 实主义创作精神,事关优化文艺生态,提升文艺创作品质,多出时代精品。恩格斯说的现实主义要“除了细节的真实外,还要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 我们做得怎样?现在作品很多,但真正能够体现现实主义精神的不多,创作能不能与核心价值观、与现实生活有更紧密的联系,很值得作家艺术家与理论界思考。

  杜飞进谈到,一段时间以来现实主义遇到“被窄化”、“被污名化”和“被弱化”等方面的困扰。现实主义的丰富性和多面性,特别是现实主义最可贵的 精神层面被忽视,使文艺创作在许多具体领域裹足不前。发扬现实主义精神是民族和时代发展的需要,要大力提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紧抓住社会生活这个根 本。坚持现实主义精神,要尊重社会现实,尊重文艺发展规律。

  现实主义是条越来越广阔的道路

  反思历史,面对现实,不少专家谈到现实主义的发展前景。丁振海说,现在文艺界讨论得最热烈的话题之一就是如何使当代文艺创作由“高原”攀上“高 峰”。对作家艺术家来说,弘扬现实主义精神,显然是攀登高峰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在当代,现实主义的创作潮流一直奔腾向前,但它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到 了上世纪80年代,出现了很多现实主义佳作,《平凡的世界》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说明现实主义能够经受时间的考验。

  关于当今现实主义创作精神的进一步发展,何向阳说,从近年长篇小说创作来看,现实主义手法得到了更广阔、更深入的运用,许多优秀作品根据当下热 点话题切入现实,不少作家在创作手法上回归现实主义创作道路,致力于典型环境中典型人物的塑造,艺术上大胆创新,取得了较好成绩。

  关于现实主义如何实现多样化发展,周大新说,中国的社会生活太丰富了,我们一方面要冷静观察和体察社会生活的现实、人们的心理现实、自然环境的 演化现实,另一方面要潜心思索怎么去呈现和表现这些现实。我们可以与历史上民间渴望超脱世俗的玄想传统相结合,写出充满灵性的现实主义作品;可以借鉴西方 知识界喜欢科学幻想的做法,写出带有未来眼光和科幻味道的现实主义作品;也可以与中国百姓喜欢对人生进行预测的传统相结合,写出具有神秘色彩的现实主义作 品。

  现实主义精神的发扬需要更好的环境

  不少专家针对当前的创作环境谈到现实主义精神的发扬。冯小宁说,如果我们为了对铜臭的追求,放弃了思想的追求,甚至放弃了道德底线,那么对创作 就是个灾难。近几年,市场上个别获得“巨大成功”的作品,过分夸大商品价值,违背了艺术创作规律,丢掉了价值观和方向,很不好。目前电影市场仍然存在伪币 驱逐良币的现象。能不能淡泊名利,认认真真拍戏,清清白白做人,是艺术家必须思考和面对的。

  电视剧创作也曾经有过浮躁、跟风、同质化、拼热钱等现象。王丹彦认为,现在大家变得越来越清醒,不再那么浮躁了。要深入探索审美表达现实主义的新可能,不能低估现在受众的审美水准,评论如果缺乏专业水准,不能够在审美表达上引领,就会落后于实践。

  赵瑜谈到,现在属于一个新旧交替的时期,也是东西方交流最为紧密的时期,在这个环境中,人们对人物、事件的看法一定是多元复杂的,不可能简单地 分成歌颂还是批判。作家应当有独特的思考,不是写了批判就善于思考,写了歌颂就是不善于思考,现实主义精神是科学的、客观的、实事求是的精神,作家要对社 会生活发表真知灼见。

  现实主义一定要深化与发展

  现实主义道路是中国当代文学走向繁荣的重要途径。胡平说,近年来大众文学、网络文学的兴起,在相当规模上带来了浪漫主义创作的新气象,但现实主义创作依然是体现了中国当代文学主潮。现实主义要想深化,如何注入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的色彩是一个重要问题。

  现实主义之所以具有持续生命力,其原因在于现实的不断变化。石一枫谈到,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的结合很重要。当我们认识现实的时候,有两 个现实,一个是实然的世界,一个是应然的世界,这构成了现实主义作品巨大的张力所在。现实主义是在不断地发展深化,我们今天的现实主义,已经有了比过去更 丰富的角度和方法。

  我们国家处于迅速发展的阶段,与世界也在不断融合。崔曼莉说,这个时代值得作家去创作和拥抱。在创作中,她为写好外企如何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的问题,专门去调研、学习,了解到的很多东西成为小说的重要情节,而且也对人物形象的塑造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大家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感国运变化、立时代潮头,丰富题材、主题、样式,提高现实题材创作水平,艺术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以更多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汇成当代文艺主流,为凝聚中国力量、助力中国梦实现贡献应有的力量。

 

  与会嘉宾1
  与会嘉宾2
  与会嘉宾3
  与会嘉宾4

(图:超侠  文:云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