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化汇”让百姓享实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1日16: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驻湖北记者王永娟 通讯员陈克非)作为“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项目”两个中部试点地区之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2015年10月推出的微信公众平台“文化汇”文化消费试点活动于2月29日24时正式结束。“文化汇”吸引百姓对公共文化消费活动进行消费评价,由此获得的积分可兑换现金券用于看电影、进剧场、买书籍、参观艺术馆等。

  这项举措由湖北省文化厅、武汉市文化局、武昌区政府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财政政策研究基地联手创新推出,涉及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图书馆、湖北美术馆、湖北省群众艺术馆等7家公益性文化场馆,以及万达电影乐园、万达汉秀剧场、杜莎夫人蜡像馆等14家文化企业。

  据湖北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陈卫军介绍,这次项目试点中央补贴专项资金为350万元,武昌区政府专项补贴资金350万元。为了确保补贴资金真正起到拉动消费的效果,设置了优惠券最高核销比例为单笔消费额50%的门槛。截至2015年12月31日,居民通过“文化汇”微信平台领取优惠券142869张。其中,企业已核销116290张,优惠券总额为2012360元,持券消费总金额为8646899.1元,拉动效果约为1︰3.30,试点效果显著。

  家住武昌区姚家岭63岁的韩大伯平时就喜欢和老伴一起去湖北省图书馆、湖北省博物馆。自从手机里装了微信平台“文化汇”,如今去省博、省图,他都会依据自己的感受在“文化汇”上给予评价,“每次能拿到80个积分,就是8元钱呢,真是得到了实惠。”再去书店、剧院和文化场所,就可以拿积分抵扣现金消费,这为老两口享受文化生活扩大了半径。

  “文化汇”也让文化消费企业收到大礼包。据了解,武汉琴岛文化娱乐传播有限公司参与试点后,营业额较前年增加了50余万元,由此打通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互促渠道,有效实现了文化消费群体和文化消费企业的双赢。据悉,湖北省不仅在武汉市武昌区试点,还有望进一步选择市、县开展试点推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