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传承文化,以文化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1日07: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嘉 言

  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人类文明是由世界各国各民 族共同创造的。古代希腊、古代中国、古代印度等文明,都塑造了不同文化传统,并一直影响着人类生活。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的一部分,具有独特的魅力,为世界 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近代以前一直是世界强国之一。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 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与吸引力。

  文化是民族生存发展的重要力量。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 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 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文化像雨露与阳光一样,滋养和温暖着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成为中华民族在坎坷中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

   当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正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一个民族的复兴,需 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中华优秀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需要倍加珍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集中体现在中华 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独特的思想理念、道德规范和审美风范。比如,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自强不息、敬业乐群、 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讲求托物言志、寓理于情,言简意赅、凝练节制,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强调知、情、意、行相统一的美学 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是当代中华儿女的责任。

  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地复古,也不是盲目排 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 展。中华文化从来不是封闭的文化,它的开放特色一方面体现在国内各个民族间的相互学习和共同创造,另一方面体现在善于向外国学习,历史上如此,现在依然如 此。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文明中国将不断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中国整体实力及国际影响力的稳步提升,国际社会 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越来越强。广大海外朋友迫切希望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内容,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我们顺应读者 这一关切,开办“文明中国”版,将通过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故事,传达其中蕴含的丰富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它的生命力会 更强,以文化为纽带来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作用会更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