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武侠小说哪个朝代登场最多?古龙作品多发生在明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9日15:42 来源:城市快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三分魏蜀吴,二晋前后延。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皇朝自此完。”上过历史课 的人,大概都能背诵这首《历史朝代歌》。对于生活在21世纪的人们而言,想了解中国上下五千年,除了历史课之外,最好的途径就是“读”历史。

  法国思想家雷蒙·阿隆曾说:“历史是由活着的人和为了活着的人而重建的死者的生活。”历史一直是当代作家热衷的写作题材,武侠小说、穿越小说以 及近年流行的通俗历史读物,都是当下读者热衷的历史读本,但中国历史上的各个朝代,在当代作家那里的“待遇”却是不一样的。它们有的被万千宠爱,从皇帝到 平民,上上下下、里里外外被写了个遍,有的却像被打入“冷宫”,少人问津,一直犹如半遮面的神秘人,等待有人去探究、书写一番。

  假如每个朝代都是一位准备登台的舞者,而武侠小说、穿越小说、通俗历史读物是读者最常观赏的舞台,那么,哪个朝代上台的次数最多?哪个朝代又是其中的明星呢?

  武侠小说:宋、明、清登场最多

  宋朝的特点是处于盛世中的乱世,宋、金、辽、西夏等多个政治势力并存,主角的经历和家国天下的沉浮很容易联系起来;明朝的优势在于其大事件和大人物比较多,符合武侠小说的英雄情结;清朝由于时间较近,其历史和皇族更容易找到史料,政权的争夺等很容易成为武侠小说的题材

  当代武侠小说,多数写的是发生在古代的武林故事,于是朝代就成了武侠小说的最大背景。对于选取哪个朝代来讲故事,不同的作家有不同的偏好。从金庸、古龙、梁羽生的作品中,我们似乎可以发现哪个朝代是武侠小说作家们的最爱。

  在金庸的15部小说中,以先秦为背景的是《越女剑》;以宋朝为背景的有三部——《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以元朝为背景有一部 《倚天屠龙记》;以明朝为背景的也只有一部《碧血剑》;以清朝为背景的则有五部——《鹿鼎记》《书剑恩仇录》《雪山飞狐》《飞狐外传》《鸳鸯刀》,另外四 部没有朝代背景。

  古龙的绝大部分小说没有朝代背景,但一般认为这些作品的背景是明朝。在网络社区知乎上就有读者指出:陆小凤、楚留香、李寻欢很明显是明朝人,如果他们有朝代背景的话,以这三个人为核心,《武林外史》《大旗英雄传》等一系列作品也都只能发生在明朝。

  在梁羽生的小说中,《白发魔女传》《萍踪侠影录》等八部作品写的都是明朝的事,以清朝为背景的作品则有十七部,如《塞外奇侠传》《七剑下天山》《云海玉弓缘》等。

  这样算来,宋、明、清是在武侠小说中登场较多的朝代。通俗文学史学者张玉秀对此解析说:宋朝的特点是处于盛世中的乱世,宋、金、辽、西夏等多个 政治势力并存,主角的经历和家国天下的沉浮很容易联系起来;明朝的优势在于其大事件和大人物比较多,符合武侠小说的英雄情结;清朝由于时间较近,其历史和 皇族更容易找到史料,政权的争夺等很容易成为武侠小说的题材。

  穿越小说:清朝一枝独秀

  《步步惊心》的作者桐华曾被问过,穿越小说为何多写清朝,她说,穿越小说有生活的影子,又满足很多人脱离都市的愿望,高于生活,清朝可以说是观众最为熟悉的一个朝代,大家基于对历史和人物的了解,在跟着剧中人物穿越时会有种不寻常的感觉

  自从穿越小说火了以后,让主人公穿越到哪个年代成为很多对穿越小说跃跃欲试的作者苦苦思索的问题,有热心读者做了统计并将结果发在网上:清朝是最大的赢家,成为穿越小说中的“清穿派”。

  清穿小说最早出现应该是金子的《梦回大清》,这部2004年开始在晋江连载的故事,讲述了普通白领穿越回清朝,与胤祥、胤禛等阿哥之间发生的故事。作为开山之作,开辟了一种新的文章构思,开辟了一个令众多现代女性为之痴迷的题材。

  之后是桐华的《步步惊心》,女主角马尔泰·若曦不仅为爱情困惑,同时也在经历历史、创造历史。接下来又出现了一部晚晴风景的《瑶华》,男主人公 是历史上夺嫡失败的胤禩。以上三部因为是穿越类小说中较早出现的几部,占了先机,所以也有“清穿三座大山”之名,此后的清穿小说就越来越多了。

  有读者发现,清穿小说主要集中在康熙年间,写女主角与诸位王侯将相的爱情故事,大概是因为康熙的皇子较多,所以更受作者青睐。《步步惊心》的作 者桐华曾被问过,穿越小说为何多写清朝,她说,穿越小说有生活的影子,又满足很多人脱离都市的愿望,高于生活,清朝可以说是观众最为熟悉的一个朝代,大家 基于对历史和人物的了解,在跟着剧中人物穿越时会有种不寻常的感觉。

  通俗历史读物:最爱讲唐、宋、明

  大体是因为大众对这几个朝代的故事有很深的情结,朱元璋、刘伯温之类的人物,早随着评书等曲艺深入人心,能促生这样情结的历史阶段不多,这几个朝代也就成为这类书的热点了

  当初一部《明朝那些事儿》,带动了通俗写史的风潮。随后,与这个书名类似的各个朝代的事情,开始被作者以通俗、幽默的笔法写出来。这些书因为语言风趣、内容活泼、风格明快,大多成了畅销书,但这些跟风之作的写作水准以及是否对历史进行戏说,一直被读者讨论。

  这些书有共同的特点:作者出身草根,语言特别通俗,形同茶馆里的评书相声,边讲边评,大量个人心得被加入文字里。

  在这类通俗历史读物中,似乎各个朝代的事儿都被说遍了,但其中,唐朝、宋朝、明朝则被讲述得最多。大体是因为大众对这几个朝代的故事有很深的情 结,朱元璋、刘伯温之类的人物,早随着评书等曲艺深入人心,能促生这样情结的历史阶段不多,这几个朝代也就成为这类书的热点了。本报记者 苏莉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