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总局加强网剧监管 业内:可清除低成本粗制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9日15: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5年,网剧走红,《盗墓笔记》《心理罪》《太子妃升职记》等不仅人气火爆狂圈粉,而且播出时炒作话题几乎天天刷屏,但这些网剧在播出一段 时间后,又因为各种大尺度剧情被突然下架,其中,只有重新剪接的《太子妃升职记》得以重新上线。究竟2016年什么网剧能拍、能播,成为网友关心的话题。

  2月27日上午,在2015年全国电视剧行业年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终于给网剧的审查下了新标准:仍是自审自播模式,但审查标准要和电视 剧一样。不过,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传统影视剧行业实际上并未受到太多影响,反而是叫好:因为在很大程度上,新标准可以清除低成本粗制剧的拍摄。

  加强网剧审查

  电视不能播的,网络也不行

  在此次电视剧行业年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和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一同出席。从去年开始网剧大受欢迎,不过这 当中也有许多因为剧情尺度问题,播着播着就突然被下架。其中除了重新剪接的《太子妃升职记》得以重新上线外,其他都未能重见天日。

  也正因为如此,对于网剧的审查标准也受到外界关注。罗建辉对于网剧给出了比较明确的审查标准:一是线上线下标准统一,电视不能播什么,网络也不 行;二是加强对视频审查员的培训,确认网站主管人员责任;三是加强对优秀网剧的引导;四是及时发现“苗头”不对的剧,不要等成片了再下架。

  同时,罗建辉还提到网剧存在的问题,包括制作粗糙,精品比较少,跟风严重。部分题材把关不足,其中刑侦、灵异、暴力网剧尤为突出,造成恶劣影 响,故意打擦边球的情况很多。另外,李京盛也对玄幻、仙幻、魔幻等题材剧给出意见,称炒作过热,导致失真,过于夸大了模式,尝试玄幻题材也要有正确导向。

  制作方有应对

  针对要求修改,确保能上线

  实际上,对于网剧的审查一直都有,不过因为前几年没有走红,所以外界关注并不多。针对此次总局的一系列新要求,华西都市报记者也对网剧的生厂商 进行了采访。了解到目前主要分为两个形式,一是已经立项准备拍摄的,另外则是正在拍或者已经拍完的,都表达会按照要求进行修改。

  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最近刷爆网络的网剧《上瘾》,尽管关注度高,因为题材过于敏感,在上周已经被下架。对于是否能够复播,网站方并未给出明确答复。但原本已经在筹备的续集已经正式搁浅,同时可以肯定的是,这类题材网剧今后将很难在视频网站播出。

  另外,去年盗墓、灵异题材大火,许多片方纷纷跟进筹备这类型题材。今年准备全力进攻网剧的北京某片方宣传鲁先生说:“今年我们有3个玄幻题材的项目在筹备,不过现在有可能会延迟开拍,再做一些修改,但是肯定遵循总局的要求,确保能够顺利上线。”

  大片方表欢迎

  清除粗制滥造,反而有好处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许多网剧的制作方其实并不知名,或者投资规模极小。所以此次对于网剧的管理,传统的大影视剧制作方都 表示并没有太多影响,反而可以清除粗制剧。鼎盛文化的制片部总经理邱先生说:“实际上这都是网剧自己造成的,网剧的跟风、打擦边球题材太多,而且大部分都 是小公司在做,完全没有底线。这对清除一些粗制滥造剧有好处。”

  华西都市报记者任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