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5《民族文学》年度奖颁奖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9日15: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会场
  主席台
  颁奖图1
  颁奖图2
  颁奖图3
  颁奖图4
  颁奖图5
  颁奖图6
  颁奖图7
  颁奖图8
  颁奖图9
  颁奖图10

  2月28日,“2015《民族文学》年度奖颁奖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党组原副书记玛拉沁夫,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霄明,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包明德,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等出席会议。颁奖会由《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主持。

  今年恰逢《民族文学》创刊35周年,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代表中国作协对《民族文学》创刊35周年和2015年度奖获奖作家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说,《民族文学》走过了不平凡的35年的历程,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和繁荣。《民族文学》的创刊,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重要的事件,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很多重要的作家、诗人和评论家都是从《民族文学》这块园地走出来的。回忆走过的峥嵘岁月,我们充满感慨。尤其让人感动的是,今天,我们的老主编、创刊人玛拉沁夫同志,还有一些老同志如白崇人等也来到了会场,让我们看到了《民族文学》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学刊物,一个少数民族作家的摇篮,培养了一代一代作家;也看到一代一代的编辑为刊物的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努力。这本刊物,充分见证了我国平等、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是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实现和优越性的具体体现。这样的一本刊物,在中国,乃至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民族文学》现在不仅有汉文版,还有5个少数民族文字版,刊物越来越有活力,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当前,刊物又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的重要讲话,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学艺术面临的新任务,为指导中国社会主义文学未来的发展,包括指导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个光辉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继续体现在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当中。去年中央又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如何更好地将意见内容贯彻落实到《民族文学》的进一步发展当中,需要我们共同努力。2015《民族文学》年度奖的评选过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了少数民族文学体裁、题材的多样性,民族和语种的多样化,获奖作品具有独特的特质,有的充满民族文化元素,有的在语言试验、人物塑造等艺术探索上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体现了当前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水平。

  《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在致辞中说,2015年是《民族文学》继续健康发展、阔步前进的一年。《民族文学》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繁荣少数民族文学,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办刊宗旨,各项工作呈现了新的面貌,取得了新的成绩。从2015年第1期起,《民族文学》进行了动作较大的改版。刊物增加页码,加大容量,新增了“大学生诗页”和“本刊新人”栏目,以加强对文学新人的培养。刊物令人耳目一新的改版在文学界引起了热烈的反应,得到各方面读者的点赞。《民族文学》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号刊发的傈僳族作家李贵明的纪实文学《热血长歌——滇西多民族抗战纪实》、满族作家王跃斌的小说《马肉》《悬案》、回族作家高深的散文《国家的记忆》等作品,引起较大的反响。为了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精品,2015年《民族文学》在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甘肃、湖北、浙江、海南等地举行了采风活动和笔会,并在北京举行了一系列作品研讨会。分别在广西、湖南、云南、重庆、山东等地新成立一批创作基地。在对外交流方面,组织了《民族文学》作家代表团赴韩国进行文学交流,哈萨克文版和朝鲜文版分别刊发了哈萨克斯坦和韩国作家作品专辑。由于刊物的影响力持续提升,《民族文学》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2015百强社科期刊”。

  2015《民族文学》年度奖从本年度的汉、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等六种文版中共评选出了32篇(首)获奖作品,涵盖了11个少数民族作者及译者的精品力作,其中汉文原创作品9篇,蒙、藏、维、哈、朝母语原创作品10篇(首),翻译作品12篇(首),是当前少数民族文学多语种多门类、精彩纷呈、不断发展进步的集中体现,体现了少数民族作家发扬现实主义创作传统,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紧跟时代,为人民抒怀、为民族立志、为时代放歌的文学责任感和使命感。如壮族李约热的《你要长寿,你要还钱》、满族周建新的《篾梁父子》、维吾尔族阿拉提·阿斯木的《渴望鸟》等小说立足于当下现实,反映时代变迁与金钱观念给生活带来的新情况与新问题;维吾尔族铁木尔·达瓦买提的诗歌《致青年们》(铁来克译)以真挚的语言和拳拳赤子之心表达对生活、对人民、对故土和对祖国的挚爱之情;雅森·孜拉力的诗作《心灵之声》用维吾尔传统诗歌格律形式创作,既有对家乡、对祖国山水之美的赞美之情,也有对生命价值、人际关系、人性等问题的哲理思索;仫佬族潘琦的散文《故乡流淌这样一条河》深情描述一条河承载的多民族人民团结和谐的生活记忆,体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的友爱精祌;蒙古族莫·哈斯巴根的母语小说《蛇》以独特的鄂尔多斯蒙古语方言描述了一群底层牧民离开草原,进城定居后的命运遭际;藏族尼玛次仁的母语小说《消失的山村》细腻描述了藏族人家发生的生活变革,特别展示了藏族人与其世代相依为命的动物之间发生的新变化和新矛盾;哈萨克族诗人拜山艾力·买提哈力在母语诗作《艾草寄语》中,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穿行,表达对现代文明与古老传统的冲突、互补等问题的独特思考;朝鲜族崔国哲的母语小说《窗外的远景》深入到故乡的历史深处,在淡漠的背景中烛照曾参加抗联却在“文革”中被诬陷为“归顺分子”的“抗联大爷”一家人的命运遭际,为读者审视战争历史提供了一个新的维度。评论《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的回顾与思考》(白崇人、杨玉梅、石彦伟合著)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历程及成就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总结,探索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优势与存在的不足。

  此外,畲族朝颜的散文《当花瓣离开花朵》、回族马永珍的诗歌《种了一坡又一坡》、藏族才让扎西的《白日记》、哈萨克族马达提别克·巴拉别克的《雪霜绣花》等,都是近年涌现出的文学新人的佳作;获奖的翻译家回族苏永成、蒙古族金宝、照日格图、维吾尔族铁来克、阿不来提·阿不都拉、哈萨克族叶尔兰·马赞等都是老中青三代翻译家的优秀代表。

  艾克拜尔·米吉提、冯德华、尹汉胤、张倵瑃、王干、李建军、牛玉秋、师力斌、谢欣 、张春植、普日科等专家和评委,潘琦、白崇人、李约热、周建新、阿拉提·阿斯木、马永珍、徐国志、苏永成、照日格图、铁来克·依布拉音、杨玉梅、石彦伟、赵广贤、金宝、斯琴巴特尔、斯琴巴雅尔、才让扎西、切蒋、尼玛次仁、阿卜来提·阿卜杜拉、马合木提·约勒瓦斯、白山艾力·买提哈力、马达提别克·巴拉别克、金红兰、刘正男等20多位获奖作家和翻译家代表,以及《民族文学》部分创作基地代表等参加了颁奖会。

(图:超侠 文:杨玉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