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修晓林:仰天一笑为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9日11:08 来源:新民晚报 修晓林

        在这个春寒料峭的日子,惊悉张笑天老师离世的噩耗,我与许多作家和读者一样,心中真是悲痛不已。我总会记得2009年初,张老师给我寄赠的新年贺卡:流水高山,俟诸知己,金声玉振,集具大乘。

        张笑天是我国文坛不多见的文学与影视两栖作家,这已成为当代作家中的“一绝”。他创作小说又担任编剧的电影《开国大典》《重庆谈判》《末代皇后》和电 视剧《太平天国》《叶挺将军》等,都是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分别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政府华表奖、大众电影百花奖、飞天奖和多项优秀影片奖和最佳编剧奖。 当年,他与上海文艺出版社的编辑前辈左泥、谢泉铭、赵继良等结下深厚友情,我也曾担任他三部长篇小说《永乐大帝》《靖海大将军》《叶挺将军》的责任编辑。 与被称为“通史奇才”的张老师成为好友,就更是敬佩他持久不断的创作力和思想激情。我总觉得,他的名字,浓缩着戊戌变法雄才谭嗣同诗句“我自横刀向天笑, 留取肝胆两昆仑”的铮铮铁骨和浩然正气。他的作品,既有关注当下现实生活、直指社会阴暗弊病的振聋发聩之作,也有揭开尘封历史,用生动事件和人物形象,揭 示社会发展和治国规律并展示复杂人性的历史小说。我与他多次见面叙聊,感受他身上“读史通古今,明眼看天下”的犀利目光和“一览众山小”的超凡气度。

        张笑天说他对写作已是得心应手,随便哪个朝代,他都能“提溜”出最能以史为鉴的一段,写出精彩感人、启悟人心的历史小说。他的创作,犹如老母鸡生蛋,这一个即将落地,后一个已是初步成形,接二连三,“部部”紧跟。


(电影《开国大典》剧照)

        对于历史小说创作,张笑天自有他独特的“虚实观”。他认为,历史小说的史料真实和艺术虚构,不能给以简单的量化和分割。没有虚构就没有艺术,但是在历史小 说的创作中,应该遵循“重要的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重要的年代都必须真实。包括那个时代的服饰、语言、官职、称呼、生活习惯等等看似细枝末节之处,都 必须有考证有出处,细节失真会导致通篇失败”,而重要历史人物身边的小人物,甚至是于史无证的,以及人物的感情生活、内心世界的展露,这是充满虚构和想象 空间、也往往是出彩和吸引人的地方。这就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历史小说创作原则。好的历史小说,即使是虚构部分,只要合理、合乎人物身份、符合逻 辑,使人相信可能发生并无形中受到感染,这就是成功的虚构,作品也就与历史真实水乳交融了。

        十多年来,每次与张老师或通话或见面,都能强烈感受到他的如海洋般深沉、火焰般热烈的思考力度和写作激情。张笑天是属于创作不知苦和累、杜绝废话、惜 时如金的著名作家。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在网球场腾挪扑闪、奋力挥拍,或是静观水面、下竿钓鱼时,都是为了以更旺盛的精力,在书桌前手指如飞敲打键盘,完 成一部又一部长篇小说。他说:“没有强健的体力,哪能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


        张老师十分看重作家和编辑之间的深情厚谊。他认为,最难得的是作家与编辑的默契与相知,在当今物欲横流,一切都商品化的时候,不带功利色彩的关系难能可 贵,也更值得珍视。他给我来信:“我更看重彼此间不带功利的默契合作,这是心灵的交流,趣味的趋同,我在与你交往过程中,始终有一种清流相知的欣慰。”他 知道我在创作一部关于一位文学编辑与九十位作家情感交流、相互爱护的著作,鼓励我说:“你把心血浇灌在作家的禾田里,你与他们同欢乐、同庆丰收,今天,你 要把与作家们的交往写下来,这是第二次贡献,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不感动!”

        评论家雷达高度评价张笑天的文学作品:“张笑天似有把文学历史化和把历史文学化的天赋。他总是能在浩瀚的中国史的海洋中,提取大量兴亡的教训、人生的 智慧、生存的哲学、丰富的知识。给人以多面的滋养,在处理史与诗、史与文方面,张笑天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这正是他的历史小说创作长盛不衰、拥有大量读 者的奥秘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