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诗人扎堆 读书诵诗忆三线

凸凹长篇小说《大三线》分享会昨在成都购书中心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9日08:32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凸凹台上讲得动情

  读者台下认真阅读《大三线》

  春天来了!昨日下午,成都购书中心人潮涌动,不是围观某个明星,而是静听上百名作家、诗人在这里读书、诵诗。

  这是成都商报社、四川省作家协会创联部、四川文学杂志社、成都市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成都商报读者口碑榜之2015年度图书得主、作家凸凹获奖长篇小说《大三线》分享会暨凸凹诗歌分享会。

  在这场别具一格的读书会上,成都商报现场授予作家凸凹“年度图书”纪念奖牌,同时给成都购书中心、轩客会·格调书店和子曰书院颁发了“年度十大文化场馆”纪念奖牌。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实习生 应鑫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凸凹带伤上台领奖 回忆三线生活

  据 了解,此次凸凹作品分享会,吸引了小说家、四川省作协创联部主任税清静,《四川文学》主编牛放、副主编卓慧,《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当代文坛》主编武 立杨,《西南军事文学》副主编卢一萍,成都市作协秘书长代兵,人民文学奖得主蒋蓝,第三代代表诗人、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邓翔,年度诗人、四川大学教授向 以鲜,诗人、边疆文学奖得主何春,《存在》诗刊主编陶春、《四川诗歌》主编李永才,《青年作家》编辑部主任桑眉,评论家、西华大学中文系主任王学东,以及 李龙炳、席永君、易杉、山鸿、其然、亚男、尤佳、杨不易、蔓琳、黎明泰、魏建林、杨虎、李娜、夜神翼、熊游坤、文佳君、张选虹、梅香、张义先、朱晓剑、胡 马、杜成、单于、老仙、杨素宏、印子君等上百位作家诗人捧场。现场除了购书中心200多名读者围观,还吸引了凸凹小说《大三线》涉及的20多位“三线 人”。

  凸凹带着伤上台发表获奖感言。他回忆自己16岁进入大山深处一个科研兼生产性的三线航天基地,一干就是23年。凸凹说,离开三线 14年后,回望三线,回望到了什么?“一群人,一群和国家机器、国家利益血肉相连、与我个人扯筋带骨、且有故事的人!”所以才写出了《大三线》。

  向以鲜和凸凹 有很多神秘的联系

  凸凹不仅是一位作家,还是一位诗人。所以读书分享会后,就是凸凹的读诗会。

  第 二届成都商报读者口碑榜·年度诗人向以鲜,也到现场助阵,他作为第一位上台读诗的人,朗诵的是凸凹的《篦子,或旧时代的香》。向以鲜含蓄又饱含感情,脱稿 朗诵。最后情绪高昂地吼出三声“退回去!”读者惊讶的是向以鲜竟然能够背诵这首诗。向以鲜说:“我和凸凹认识很多年,我们有很多神秘的联系。”

  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朗诵《当我们谈论九寨时我们在谈论什么》,龚学敏说,他很高兴朗诵这首,因为自己来自九寨沟,这首诗朗诵起来一定很有感觉。“最后,我们撇开几何尺度、原始空间/谈到了时间。时间很短,很短啊/短到只有区区亿万年。”

  活动尾声,凸凹说:“成都购书中心,是一个作家诗人扎堆的地方,希望通过诗歌,让这个美好的地方,将认识和不认识的读者联系在一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