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网络文学新气象:大学的榜单,国家的榜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9日08:23 来源: 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庄庸
邵燕君
刘旭东
杨晨

  网络文学排行榜一向是各大相关商业网站的传统,但随着政府对网络文艺的高度重视,中国作家协会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也相继推出了各自的榜单。

  主办方有怎样的立场和原则,又有怎样的评判标准?榜单频出,对于网络文学的发展又将有怎样的推动?

    官方榜:坚决反三俗

  2016年1月23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办、中国作家网承办的2015年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揭晓。《奥术神座》《回到过去变成猫》《木兰无长兄》等10部作品入选精品榜,《原始战记》《诛砂》《修真四万年》等10部作品入选新书榜。

  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重点关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向上向善总基调、为社会提供正能量的优质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旗帜鲜明地反对“三俗”。上榜作品具有较高的文学艺术价值,兼具鲜明的网络特质。

  据悉,此次年榜评选采用网站推荐和专家推荐相结合的方法,入选作品既有全国各大文学网站推荐的2015年各季度榜单作品,也有专家推荐作品。其 中,精品榜作品为2012年至2015年间在网络上首发、现已完结的作品,新书榜作品为2014年第四季度至2015年第四季度在网络上首发的作品。

    学院榜:精英立场

  每一期北大网络文学课开班之前,北京大学副教授邵燕君会和中国青年出版社副编审、网络文学资深研究专家庄庸先探讨教学主题。最近三学期“三步走”的调子就是这么定下的。

  第一学期搞进场:别在场外“站着说话不嫌腰疼”,必须进到网络文学的生产场中,像疱丁解牛一样,解开它们内部盘根错节的体系;第二学期搞专业: 别跟在“网络文学的屁股后面跑”,一味地追羡它的大繁荣、大发展,或者迷眩于它吹了“好大一个大泡泡”,而是从一开始就要抢在它的新起跑点上,唯有像专业 者一样思考,方能迈过业余的门槛,真正致力于专业。第三学期搞榜评:别预设立场,别用既成的理论裁剪网络文学丰富的文艺实践,而是反过来,从做北大网络文 学排行榜出发,发现、发掘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新文艺领域的创作实践、创新风潮和重大理论问题,重建网络文学的评论与评价体系。

  这就是北大网络文学排行榜的由来。

  “作为学院派,我们是内怀精英立场的。”邵燕君说,同时她也深知,进入到网络时代,由于媒介壁垒、教育壁垒的进一步被打破,以专业性、知识产权 为核心的专家结构也受到挑战。在网文空间,不能说人人都是写手,但人人都是评论者。有人用真金白银投票,有人用长评短评发言。每一个网文圈内都有老书虫, 资深粉丝,推文大V,那么还要专业研究者做什么?邵燕君们首先做的便是调整研究者的身份和方法。这几年,他们尝试着以一种“学者粉丝”的方式进行入场式研 究,放弃研究者的矜持和体制特权,和粉丝群体们平起平坐。与此同时,保持学术自省的意识和专业研究的视野方法,站在网络文学的活水源头,在文学史整体的坐 标系内,确立网络文学的位置的价值。

  “学院榜立足于专业性和民间性,以文学性为旨归,以此与更注重价值观引导功能的各政府机构官方榜、更注重商业价值的各种商业榜区分。具体操作原 则是在参照各主要文学网站榜单和粉丝圈口碑的基础上,筛选具有较强文学性、乃至经典性指向的作品。”邵燕君说,在关注“大神”红文的同时,他们特别关注引 发网文新类型、新潮流的新锐之作,以及代表某种亚文化思潮或激活某种传统文学资源的探索性作品,这些作品未必是取得最佳商业业绩的,但作为类型文学并非孤 芳自赏,而是在资深粉丝圈内获得极佳口碑的小众流行作品。

  特别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学院榜所推崇的文学性和经典性,不是依据印刷文明体系下的文学传统标准,而是在媒介革命的视野下,在网络文学生产机制和 粉丝部落文化的土壤中,重新生长出来的具有网络性的文学性和经典性——这一标准尚在形成之中,该榜的推选正是重要建构实践之一。

    商业榜:市场导向

  晋江网络排行榜自网站建站开始就已存在了,起初是自然榜,在实行VIP制度以后,开始不断增加完善为人工榜。

  晋江文学城副总裁刘旭东解释说,所谓人工榜,就是由评委来参与的榜单,所谓自然榜,则纯粹由数据来控制。所谓数据,是指点击、收藏、评论、打分等一系列因用户阅读行为不同而产生的综合数据。

  “晋江是所有网站中自然榜最多的,自然榜的好处是不受编辑眼光的局限,真正从读者需求出发,从市场出发,自下而上地发掘发现好文,是一个刚出道 的新人作者唯一能够冒头的机会,同时也能够帮助编辑寻找筛选出可以签约的作者。”刘旭东说,只有足够多的自然榜,才能有机会不断诞生五花八门、题材丰富的 新创意、新点子,这些都是能够让网站百花齐放的沃土。

  但是自然榜也有它的缺陷。有的文章人气够高,但是文笔、思想性、立意欠佳,或者是有抄袭等重大问题,不能纯粹靠市场解决。

  晋江的自然榜是综合考虑了读者的点击数、收藏数、评论条数、评论字数、评论打分等一系列因素,并给予每种因素不同的权重,最后计算出来的综合数 值,不仅仅依据某一种数据控制排行,一方面,综合计算出来的榜单更全面,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加恶意刷榜作弊的难度。其中重点自然榜单包括新晋作者榜、月 榜、季榜、半年榜、长生殿、总分榜、字数榜等。而人工榜则是由整个编辑组来负责排榜的。包括现言组、古言组、纯爱组、同人组。

  近年来,晋江的自然榜(如半年榜、总榜和金榜)和比较重量级的人工榜(如强力推荐榜、封面推荐榜)等已成为影视公司重要的判断依据。刘旭东说: “晋江的榜单可以帮助影视公司及时了解网络文学的风向和动态,目前大众读者对哪种类型的文章最感兴趣,抓住了这些前瞻要素才可以抢先一步占领市场。影视公 司分为数据党和内容党,而晋江排榜兼顾数据和内容,所以才会被影视公司所重视。”近期即将播出的尾鱼著《怨气撞铃》、已经启动的玖月晞著《亲爱的》系列, 都是很好的例子。

  在谈到2015年度的上榜作品时,刘旭东表示,作品篇幅逐渐变长是上榜作品的共同特点。现言组上榜作品题材更加丰富,榜单上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 精品类型文,这些作品三观正确,具有正能量,激励人心,符合国家提倡的中国梦要求,并在各个版权渠道的销售上都有优秀表现。从古言组上榜的作品看,由晋江 作者文章改编小说的热播带动了作者们的写作热情,百姓生活、悬疑破案等题材都很受欢迎。

  起点中文网总编辑杨晨在接受读书报采访时表示,他们也有多个排行,榜单没有评委,完全由读者选出,如点击榜、推荐榜、销售榜和新书榜等。而最重 要、最具影响力的榜单是月票榜。“这是2004年开始推出的一个榜单,由用户选出,投票对象是站内所有签约作品,而投票者为站内所有的付费读者,当他一个 月内消费超过一定数额后,当月就能有一张选票,投给喜欢的作品。”杨晨说,起点月票榜推出后,迅速成为业内权威的、有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榜单,并持续至今。 到2015年,起点月票榜升级为福布斯原创文学风云榜,投票对象扩大到全行业,并于2016年初召开了第一次风云榜的颁奖盛会。

  月票榜上榜作品能获得从一千到一万元不等的奖励。事实上,在月票榜刚推出时,一万元奖金对作者来说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奖励,而到了今天,这个奖金早已变得微不足道,但榜单的争夺日益激烈,因为相比现金奖金,榜单给予的人气提升和价值提升等隐性帮助远远超越了奖金本身。

  “榜单的意义,一方面是给优秀作者、优秀作品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让他们快速传播,并被市场所认可。”杨晨认为,这些年来,月票榜造就了一大批 业界大神作者,帮助他们获得了极高的影响力和极高的版权收入,如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猫腻、辰东等人。另一方面,这也是读者找书的一个风向标,因为它由 读者投出,代表了大众的口味。

  杨晨说,榜单年年都会有新面孔,而且都是当年最热门的作品。今年榜单上增加了《三界独尊》和《国民老公带回家》等“无线向作品”,说明现在移动阅读占据的比例在逐渐增大。此外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获奖作品得到了更多的宣传曝光机会。

  谈到官方榜和学院榜,晋江的刘旭东认为,网站自己的排行榜更贴近每个网站自身的用户需求,晋江的榜单肯定以女性读者、女性视角为主,起点的肯定 是男性的,也就是说,网站自己的排行榜更垂直,更直接面向细分市场。而第三方的榜单更加全面和横向,相应的也会更兼顾不同受众,因此,可能争议也会大一 点。“每个排行榜的评选作品范围不同,面向的评选受众也不同,加之网络小说题材广泛,类型丰富,所以呈现出的榜单也会不同。但万变不离其宗,作品的质量是 榜单评选的基础,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作品永远是各排行榜的宠儿。”

  杨晨则认为,不同的评选区别在于评选方式。一是读者来选,一是评委来选。同时,评选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一个纯以市场导向,一个更多考虑思想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