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安徽发现《千字文》作者宗谱

谱中记载周兴嗣卒年比现行说法推后16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9日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新近发现的《姑孰周氏宗谱》。

本报记者 李陈续摄

  本报讯(记者李陈续)一部记载《千字文》作者周兴嗣家族传承的《姑孰周氏宗谱》, 日前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被发现。经当地宗族文化研究学者初步判读,该谱所载周氏一族世系源流传承有序,迁徙繁衍历程清晰,周瑜、周兴嗣、周敦颐等周氏 名流俱在其中。尤其是关于周兴嗣及其祖辈的家世以及字号、父讳、行次、时代、职官、封爵、享年、卒日、谥号、姻配等记载,十分翔实。

  周兴嗣,字思纂,祖籍陈郡项,生于江南姑孰(今安徽当涂县),是南北朝时期文学家、史学家,曾任梁朝散骑侍郎、给事中。史载其博学善文,为梁武 帝所重,以编著中国传统蒙学三大读物之一《千字文》闻名于世。作为中国早期的蒙学课本,《千字文》涵盖了天文、地理、自然、社会、历史等多方面的知识,既 是启蒙和教育儿童的最佳读物,也是一部生动优秀的小百科,时至1400多年后的今天,仍是一部流传广泛的童蒙读物,广受青睐。

  此次在当涂县塘南镇凤凰村小周村民组发现的《姑孰周氏宗谱》分为一套三卷,是1946年周氏族人在明朝宗谱的基础上续修而成。据谱中导言记载, 该谱刊印30余套,按西东南北各支分别保存,每年农历六月初六集中晒谱检验。在“文化大革命”中,集中的宗谱部分被毁,余下30多本被族人偷藏保护。经整 理,尚存有3套完整谱书。

  当地文史学者施长斌、冯金成等对《姑孰周氏宗谱》进行了初步研究,发现谱中关于周兴嗣的记载,多与其他史料可以相互印证,也存在不同之处。比 如,周兴嗣生于公元469年,卒于梁普通二年即公元521年,是学界基本公认的结论。谱中记载“生于南朝宋太宗明帝太始五年”与公元469年吻合,但卒于 “梁武帝大同三年七月十五日”,即公元537年,推后了16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