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卡门》:注入国际化艺术理念热演不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9日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歌剧《卡门》演出照片 资料图片

  当《卡门序曲》《爱情像一只自由的鸟儿》《斗牛士之歌》等熟悉的旋律响起时,人们的热情总会被点燃,每一个观众都想跟 随《卡门》的旋律放声歌唱。2月26日至3月2日,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卡门》在历经5轮热演后,再度归来,连续奉献6场演出。在热情绚丽的吉卜赛风 情、充满异域色彩的迷人旋律、澎湃炽烈的情感中,再度讲述吉卜赛女郎卡门的传奇故事。

    一个家喻户晓的歌剧形象

  “爱情是一只自由的鸟儿,谁也驯服不了。呼唤它也徒劳,如果它执意不来……”这段“风情万种”的歌唱几乎家喻户晓,但凡喜欢歌剧的人,一听便知这是法国作曲家比才《卡门》中的经典旋律。

  歌剧《卡门》是比才的传世之作,也是比才一生中最后一部作品,讲述了漂亮野性的吉卜赛姑娘卡门追逐爱与自由的故事。比才用音乐为大家展现了一个 欢快背景下的悲剧故事,描绘了卡门快乐、坦率又充满野性的复杂性格,向人们展示着火热的激情,展示着男人和女人间永恒的对立,展示着生活的残酷和美好,展 示着爱情和死亡。该剧以热情奔放的人物形象、澎湃炽烈的情感和迷人动听的旋律以及对人性真切深刻的描摹,让《卡门》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

  据介绍,国家大剧院制作版的歌剧《卡门》创排于2010年,邀请了享誉国际的歌剧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领衔创作,并盛邀英、法、美等六个国家 的优秀艺术家加入主创团队,为这部经典作品注入了许多国际化的前沿艺术理念。赞贝罗曾执导过多个不同版本的《卡门》,而2010年他为国家大剧院导演的这 版《卡门》,以其强烈的现实主义表达方式,成为国家大剧院珍藏剧目,在历经五轮热演后仍备受观众喜爱,那个身着娇艳红裙、口衔玫瑰的性感女郎,早已成为家 喻户晓的歌剧经典人物形象。

    实力唱将全新演绎

  《卡门》是以女中音为主角的著名歌剧之一,在前几轮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卡门》中,女中音歌唱家克里斯汀·查维茨、乔希·佩雷兹、凯特·阿尔德里 希、朱赛皮娜·皮翁蒂等,凭借出色的唱功与演技,塑造了不同版本但同样魅力非凡的卡门。而在《卡门》的舞台表演中,也不乏优秀的次女高音、女高音出演该角 色,对于歌剧爱好者来说,听不同声部的卡门也是赏剧的一大乐趣。

  此次,担任女主演的两位歌唱家分别是来自捷克的女高音约拉娜·伏加索娃和意大利女中音朱赛皮娜·皮翁蒂,她们都曾在世界各大剧院的舞台上多次饰 演这一角色。两位实力唱将不仅声线优美,还都是引人注目的美女。其中,朱赛皮娜·皮翁蒂曾与祖宾·梅塔、法比奥·路易斯等指挥大师有过合作,职业履历非常 辉煌,曾在2013年国家大剧院版《卡门》演出中大放光彩。作为一部常演常新的剧目,他们此次再度聚首也带着各自对角色的新感悟,将人物形象塑造得更加丰 满且更具吸引力。

一部最好的入门歌剧

  歌剧《卡门》主演、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认为,歌剧《卡门》是没有歌剧基础和观演体验的观众最好的入门歌剧。“因为《卡门》中很多的曲目,观众都 耳熟能详,甚至有时在商场、超市都可能会听到。其次,《卡门》讲述的是一个爱情故事,情节饱满,彰显着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观众很容易进入剧情。”

  2010年5月,在国家大剧院版《卡门》首演之际,剧作家邹静之看完全剧后感叹:“这是我看过的最饱满的《卡门》。它真正做到了常演常新,是一 部满台生辉的现实主义大戏。”以赞贝罗为代表的英、法、美、中等多国艺术家的实力加盟,让大剧院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歌剧制作模式。国家大剧院版歌剧 《卡门》本着尊重原作、尊重歌剧传统、尊重当前中国观众对歌剧艺术的审美需求的原则进行再创作,着力突出歌剧本身的现实主义风格,视觉上以雄浑大气的历史 感,将《卡门》的“大歌剧”气质充分展现了出来。《卡门》独特的气质与魅力吸引着每一位在场的观众,《卡门》的旋律一直萦绕在人们的脑海,每一位走出剧院 的观众,都想敞开嗓门、放声歌唱。(本报记者 牛梦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