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严平《新中国文坛沉思录》记述文坛八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6日15:41 来源:北京晚报

  严平新书《潮起潮落:新中国文坛沉思录》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书中记述了八位新中国文坛“掌门人”周扬、夏衍、沙汀、何其芳、荒煤、许觉民、冯牧、巴金这些举足轻重的文坛老人命运沉浮。

  严平曾为前文化部副部长陈荒煤的秘书,与这些文坛前辈都有过交往,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真实史料,因此书中鲜为人知的史实随处可见,很多更是首度披露。

  作为陈荒煤的秘书,严平接触的很多老人让她难以忘怀。陈荒煤曾对她说,这些老人经历过风雨和革命的考验,原来性格中的某些东西已经被掩盖了,只有在特殊的场合下才又重新显露出来。严平在交往中通过日记记录下一些故事,之后的写作又凭记忆力将这些人物完整和丰满起来:“这些记忆是很零散的,但有时候它会突然联结在一起。那时我年轻的心感受着那个年代的氛围,那种流淌在这些老人血管当中热情的血脉。”

  在写作的过程中,严平很感谢她的“工头”李小林,李小林是巴金的女儿,继承父亲衣钵主编颇有影响力的文学刊物《收获》,她不断地鼓励和督促严平写下这些文坛老人。“我们常在电话里一起讨论,共同回忆。”严平说,李小林“在我疲惫的时候鼓励我坚持,在我沮丧的时候、想要偷懒和忽略什么的时候提醒我告诫我”。

  著名作家张抗抗在看过这本书之后很自然地被吸引,“这里面有很多是我不知道的,还有严平所观察、记录、研究的那种方法都是我很感兴趣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