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四川作家参访高雄 与余光中共话乡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6日09:44 来源:华夏经纬网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中)与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右)座谈交流。

  2月24日,由全国台联、四川省台联、四川省作协和台湾夏潮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大陆作家台湾采风交流团”一行前往高雄,参访简体字书店若水堂,并与台湾文学大师余光中座谈交流,共话乡愁。

  若水堂是台湾一家经营简体字书的书店,全台湾共有五家门市,一年可卖出约30万本简体字书,在台湾简体字书店中排名第一。四川作家们对台湾也有 专门卖简体字的书店感到十分亲切,不少作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影,也忙著找寻自己的作品。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的作品《尘埃落定》、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 席梁平的诗作《深呼吸》等作品均有售卖,阿来还自掏腰包购买自己的作品签送给团员。

  台湾夏潮基金会董事长兼若水堂董事长宋东文向四川作家们介绍,随著大陆经济崛起,台湾民众对于大陆股市、财经、一带一路等知识也越来越渴望,除了文学作品外,大陆投资、财经、股市与证照书籍也越来越受台湾读者欢迎。

  阿来表示,两岸文学交流从80年代初期便开始了,现在已有很多重要著作几乎都是同步发行的,两岸文学交流已很热络。随着两岸作家互访交流,对彼此认识越来越多,相信今后两岸文化交流也会越来越深入。 

  24日晚,两岸作家交流会在高雄举行,14位四川作家与余光中及夫人范我存、喜菡、张信吉、郭汉辰等25位台湾专家座谈交流,探讨两岸诗歌发展。

  余光中说,自己20多岁离开大陆,去了香港一年后便来到台湾,经过40多年以后才第一次回到大陆。乡愁这个东西并不是回乡就解,乡愁加上时间与 加上文化的意义,就不只是地理的空间,要吃吃故乡小菜、讲讲故乡方言才可解乡愁。余光中少年时曾因战争前往四川逃难,自称“成了半个四川人”,练出一口流 利的川语,现在也经常讲,很纯正,比长江还长。他表示四川话乡音比较重,成都话声音比较飘逸。余光中的夫人范我存更是以一口流利的四川话与作家团成员交 流,让大家倍感亲切。

  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梁平说,他主编的《星星诗刊》曾专门刊发了台湾诗人12讲,介绍了余光中、管管、痖弦、洛夫等诗人,包括余光中的 《乡愁》在内的许多台湾诗人作品也被大陆民众熟知。他认为,大陆与台湾诗人的接触是密切的,大陆与台湾诗歌亦是如此。他表示回去之后将着手进行新的台湾诗 人12讲,要把台湾新一辈80、90后年轻诗人介绍给大陆诗坛,利用《星星诗刊》搭建平台,让两岸新一代的诗歌与诗人,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达到相互的了解 与促进。(四川省台办)

 

 

四川作家纷纷与余光中(右二)合影留念。

 

 

四川作家交流参访团一行参观若水堂。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右)在书店购买自己的作品赠送团员。

 

 

四川作家庹政(左)在书店与自己的作品《猛虎市长》合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