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上海成立文艺评论家协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6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上海2月25日电(记者颜维琦)有了好的批评,才有好的创作。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25日宣告成立,这一设于上海市文联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将团结凝聚沪上文艺评论工作者,发挥引导和繁荣创作、稳定和发展评论、发现和培育人才、满足和提升公众以及融入全国评论格局的作用。

  评论是文艺的重要一翼,担负着引导创作思潮、引领社会风气的重要使命。上海历来是文艺评论的重镇,拥有自觉的评论意识和深厚的评论氛围,多年来形成了上海文艺评论的优良传统。目前,全国各地已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相继成立了文艺评论组织,特别是2014年5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成立,打造了全国性文艺理论研究、评论交流的平台,整合了全国各地的文艺评论力量和资源。

  多位文艺评论工作者认为,上海文艺评论虽有较好的社会基础,但其性质与价值并未得到大多数人的深刻认知,文艺评论家有必要对评论的本质与价值进行研究和推广。文艺评论家应有“身在圈内,心在圈外”的艺术眼界和文化心胸,不能就事论事、自我封闭。文艺评论不仅是言论自由的一部分,而且是公共教育的一部分。上海文艺评论组织应更多地搭建以公共教育为理念的文化平台,促进艺术跨界交流创造,帮助民众提升文艺鉴赏水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