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彰显文学立场 推介网络精品——2015年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综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6日07: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桫 椤

  排行榜力推那些既遵守了类型规约又有所突破,故事与客观现实和人类既有经验关联度高的作品,强调创新但要有理有据,合理创造而不荒谬捏造,不求符合客观真实但要符合文学真实。

  排行榜的评选和推介为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搭建了有效的实验场。这一“实验”从文本入手,切入文学现场,综合考虑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商业性,关注文学的共性和网络文学的特性。

 

  对于网络文学而言,2015年是关键年份。从风生水起到繁荣昌盛历经20年,网络文学始终身处毁誉参半的境遇,但在这一年,网络文学的“文学身 份”被“定性”。从这一年开始,由中国作协倡导的“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季度榜单和年度榜单开始推选发布。排行榜采取线上投票与线下评审相结合的方式,邀 请网络文学业界、高校、作协系统等专家学者组成专家组,兼顾新书和精品,推介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站在文学立场为公众选择网络文学作品提供阅读引导。排行榜 前三季度由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第四季度和年榜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办,中国作家网承办,季度榜单共推荐新书和精品书30部(第一、 二季度合并推荐),年榜推荐精品和新书各10部,上榜作品均是规定时间段内的优秀作品(新书榜为年度内新书,精品榜为三年内完结的作品)。排行榜制度的产 生,为文学工作如何介入网络文学现场开辟了新路。

  评价体系的探索和实践

  排行榜的评选和推出过程,是建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重要探索和实践。针对网络文学特殊的生产传播机制和消费特性,社会广泛呼吁建立与传统文学有 联系又有区别的评价体系,网络业界和学术界为此进行了多年的尝试。但在过去20年中,关于网络文学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因而评价体系未达到成 熟的程度。排行榜的评选和推出,一方面尝试应用既有的理论框架和批评方法,对具体文本进行文学分析,总结艺术特色,发现优秀作品;另一方面,在评选过程中 吸纳各方面专业力量,充分发扬民主,针对文本中出现的倾向性特征和问题,通过讨论、磋商和对话,就一些模糊问题取得最大限度的共识,本身是对网络文学评价 体系的有效探索和实践,将会对评价体系的日臻完善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什么样的作品才是网络文学,这似乎是一个最简单的问题。但网站推荐情况表明,这其中却存在着问题。除了通常意义上的网络小说,剧本、散文、报告 文学,或者心灵鸡汤类实体书的电子版等均有推荐。虽然文学网站也在分化,但可从此看出业界内部对“什么是网络文学”这个最基本的概念问题缺乏共识,更遑论 外界,这也更加反映出当前网络文学基础理论研究的芜杂和虚弱。

  关于网络文学的价值追求方面,排行榜表达了鲜明的立场。不可否认,网络文学中存在一些格调不高、语言粗俗、故事情节胡编乱造,甚至存在价值观错 误的作品,还有的取低标准打法律的“擦边球”,这是与社会主义文艺的宗旨目标相违背的。排行榜评选确立的首要原则,即把思想价值作为衡量作品文学性的基本 标准,要求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和历史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内核,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遵守基本的法律规范 和起码的道德伦理底线。排行榜评选时所坚持的这一立场,也应当成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基本要求。尽管网络文学具有文学和产业的双重属性,但作为作协倡导的 文学榜单,严格筛查备选作品的价值导向,其立场和侧重点不言自明。

  如何认识作品中的网络性也是一再被论及的问题。网络文学对技术的适应除了作品依托网络生产和传播,还包括叙事策略的调整,即建立新型的、适应技 术规范和契合读者愿望的角色设定、故事架构和情节推进等叙事方式。大量的穿越重生、历史架空、科幻玄幻、仙侠修真等虚构题材和后宫宅斗、总裁职场、战争军 事等现实题材作品,各自形成了类型范式,这正是评价体系应该关注的层面。但是,也有少数作品无视文学传统和人类对客观世界的科学认知,编造毫无文学真实的 荒唐情节。在这一问题上,排行榜力推那些既遵守了类型规约又有所突破,故事与客观现实和人类既有经验关联度高的作品,强调创新但要有理有据,合理创造而不 荒谬捏造,不求符合客观真实但要符合文学真实。比如有的穿越和玄幻作品创造的虚拟世界不完备,与现实世界无法区分;也有的架空历史作品混淆了客观历史与虚 拟历史的界限,给读者接受知识制造了混乱,这些都被排除在了榜单之外。

  由此可见,排行榜的评选和推介过程为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搭建了有效的实验场。这一“实验”从文本入手,切入文学现场,综合考虑到了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商业性,关注到了文学的共性和网络文学的特性。

  文学价值的弘扬与坚守

  据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称,截止到2015年12月底,网络文学用户有2.97亿人,其中通过手机阅读网络文学的用户有 2.59亿人。而该报告还称,通过培养优质IP,出售版权进行影视、游戏等一系列改编来寻求获取更大的商业价值,已成当前网络文学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琅琊榜》《花千骨》《芈月传》《何以笙箫默》等影视剧的热播印证了这种趋势,而网络文学对市场的敏感,既体现出文本以原始IP的形式对文学的坚守,又体 现出对未来变身的热心。上榜作品在实现这一目标的同时,显示了较强的艺术特色和创作追求,而文本的文学性正是其获得未来产业性的根本所在,也是文学该当关 注的部分。

  玄幻类作品长期是网络文学中的“大户”,受到读者欢迎,榜单之中有5部玄幻、科幻类作品。《巫神纪》从已有的神话母题和氏族图腾传说开掘出故 事,虚构了一个神人共存的远古巫文明时代,大量东方元素的运用激发出读者的民族情感认同;《原始战记》塑造了一个异域原始世界,行文建基于可靠的自然知识 体系,主人公从一个山洞孤儿成长为图腾战士,走出部落又重回部落,以回归阐释人对自然的依存关系。已有学者预言玄幻和科幻类型的“科玄合流”是即将到来的 趋势,榜单上的另外3部科幻作品以科学为基础进行的玄化就是重要标志,它们既坚守了科幻作品的底色,又不只是想象力在某个知识领域的延伸,而是建构了一个 有着自身运行规则的完整世界。《奥术神座》融知识与娱乐于一体,教育与趣味并重;《碎星物语》融合了玄幻和武侠类型,在古代和现代语境中穿梭,人物性格鲜 明;《灭世之门》写人类为挽救自身而与异种之间的战争,关注到了人类的终极命运。玄幻作品显现了人类试图超越现实的局限而再造一个世界的雄心,是“创世 文”。

  与“创世文”相对的,则是书写客观现实世界的作品,也包括描写古代现实生活的作品。榜单中的“现实文”可分为这样两类:第一类是直面现实的书 写,尽管历史背景和事件是虚构的,但人物行动符合客观规律。《烽烟尽处》以历史事实为背景写抗日战争的正面战场,视角客观,讴歌民族正义;《他知道风从哪 个地方来》写一个患上抑郁症的城市精英女性如何在对藏羚羊的反盗猎行动中重新找回生命的意义,故事直入现实且富有传奇性;《女户》通过日常生活细节反映人 物之间的复杂关系,通过一个人物的一生写出了“女户”这种古代家庭制度的形成和消亡史;《匹夫的逆袭》写一个都市小人物的奋斗史,以普通人在现实生活中的 辛苦打拼展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反映了现实,又切入了人性深处,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第二类是作品中,人物某种异能或超自然力量的帮助下,行为部分超越客观现实,但是人物活动仍然主要在现实逻辑之中,故事主要反映现实生活。《唐 砖》《回到过去变成猫》《厨娘当自强》是“生活化”历史或现实的作品,《唐砖》写小人物通过奋斗逆袭成功的故事,将国家大事拆解为家长里短,折射了唐朝的 平民生活;《回到过去变成猫》以猫的视角写一个动物的精神世界,体现了作者对现实生活细节的敏感度;《厨娘当自强》以饮食这种最为日常的活动为主题,写一 个现代女性穿越回古代后自强自立的故事。《木兰无长兄》为花木兰重新立传,阐释了这个古典文学形象的现代意义;《诛砂》则以女主角的自我救赎为线索,书写 了一曲丹砂行业革新和家族兴衰的传奇故事,两部作品都直接从古代文化中取材,深具传统底蕴。《凤倾天阑》里的“太史阑”也是一个能平烽火、战匪乱的女子, 作者写出了人物在家国天下和亲情爱情之间的生命宽度。这类作品将人物的穿越重生作为关联前世与当世的纽带,由此获得故事得以成立的根据。作为网络文学作品 中常用的桥段,“穿越”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有效利用穿越前后的身份形成合理的故事架构是小说成功的重要因素。直接以“穿越”命名的上榜小说《穿越者》主人 公多次穿越到古今中外,较好地处理了人情与穿越之间虚实相生的关系,直抵人类精神的深度层面,堪称“穿越”的经典。

  描写人类通过修心炼身获得能力的异变,从而冲破生理束缚实现个体进步的“进化文”在上榜作品中特色鲜明。仙侠类型有着久远的古典文学传统,网络 文学则拓展了故事展开的时空,创设了多种能力进化模式,提供了人类无法实现但可以想象的无限可能性。《修真四万年》最显著的特点是将修真和现代生活结合起 来,在切近现实中为奋发向上的人物提供超越自身能力的舞台,虚幻却不失真实感;《从前有座灵剑山》在“吐槽”中大量引入当下日常流行文化,写“末法时代” 里的主人公怎样通过修仙实现由游戏人生到守护苍生的转变,幽默而严谨;《万古仙穹》有颇为复杂的修炼等级,主人公励志灵修终成正果,好看且有境界;《紫 阳》将故事放置在真实的历史情景中,人物的修炼目标定位在天下和人生情怀的提升上,关联起道家文化,在传统中获得新意。

  面对海量作品,网络小说排行榜是“摸着石头过河”,评选方法仍然有改进空间。比如,备选作品来自网站和专家推荐,碍于推荐方与主办方的立场和视 角差异,这种推荐方法难免挂一漏万,也就未必能够保证全部符合规定条件的最优秀作品上榜。但是,在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探索和网络文学经典化之路 上,2015年毕竟迈出了坚实而有成效的一步。对于网络文学及其读者,以及当下的文学现场,这种尝试都是极为有益的。

2015年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精品榜

  爱潜水的乌贼:《奥术神座》

  陈词懒调:《回到过去变成猫》

  祈祷君:《木兰无长兄》

  骁骑校:《匹夫的逆袭》

  国王陛下:《从前有座灵剑山》

  酒徒:《烽烟尽处》

  天下归元:《凤倾天阑》

  孑与2:《唐砖》

  风御九秋:《紫阳》

  我想吃肉:《女户》

2015年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新书榜

  陈词懒调:《原始战记》

  希行:《诛砂》

  卧牛真人:《修真四万年》

  骁骑校:《穿越者》

  罗森:《碎星物语》

  欣欣向荣:《厨娘当自强》

  血红:《巫神纪》

  观棋:《万古仙穹》

  玖月晞:《他知道风从哪个方向来》

  黑暗荔枝:《灭世之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