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IP剧热潮持续 厦门作家频“触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5日08:59 来源:海西晨报

  电影《烈日灼心》改编自厦门作家须一瓜的小说《太阳黑子》。

  电视剧《幻城》的原著人气颇高。

  电视剧《铁观音传奇》改编自厦门作家夏炜作品。

  厦门作家莽原作品被改编成《英雄时代·炎黄大帝》,并登陆央视。

  热门IP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收获亮眼票房。

  晨报记者叶子申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去年被称为IP剧的“元年”,诸如《花千骨》、《琅琊榜》等不少由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大行其道,称霸荧屏。

  今年,IP剧的热潮还在持续。有媒体称,当下,各卫视无论是备播还是有意向购买的剧目中,90%以上都是IP剧。

  涌动的IP剧热潮中,也不乏厦门作家的身影。去年,一部根据厦门作家须一瓜的小说《太阳黑子》改编的电影《烈日灼心》,上映后迅速引发关注。眼下,根据厦门作家吴尔芬长篇小说《雕版》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客家风云》,即将开拍。

  此外还有多部厦门作家作品已经或即将被改编成影视剧,搬上荧屏。

  本期《两岸文创》,记者将带您关注这批“厦门产”IP剧背后的故事。

  《太阳黑子》改编电影卖出3亿票房

  去年举办的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电影《烈日灼心》的三名男主角破天荒同时摘得最佳男演员奖。这部“厦门味”十足的影视作品,改编自长篇小说《太阳黑子》,小说的作者便是厦门本土的女作家须一瓜。

  2010年,须一瓜的首部长篇小说《太阳黑子》刊载于《收获》杂志,后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小说讲述了三个身份各异的结拜兄弟共同抚养一个孤女,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在巧合之下牵扯出一桩惊天大案。

  小说发表后,被蓝色星空影业公司文学策划部副主任孙庆看到。经沟通,蓝色星空获得了改编权,将其改编成了电影《烈日灼心》。

  “我没有参与剧本的改编,甚至电影开拍后,我只是去探了一次班。”须一瓜说,在她看来,作品改编权出售后,就已与她无关。

  《烈日灼心》导演曹保平说,他对改编的要求很高,曾推翻了很多稿。经过3年的剧本打磨,《烈日灼心》于2013年在厦门开机,由邓超、段奕宏、郭涛等联合主演。2015年电影上映后,引起关注,截至2015年9月24日,影片累计票房3.04亿。

  反映客家文化的《客家风云》将开拍

  《烈日灼心》并非厦门作家“触电”的孤例。吴尔芬是厦门市作协副主席,连城客家人。他先后当过记者、作家等,著有长篇小说《雕版》、《九号房》、《姐妹》等。《雕版》出版后,被作家出版社列为“2002年度全国图书交易重点书目”。

  《雕版》引起了影视界的兴趣。记者了解到,经过出品人胡明一长达五年的精心准备,由《雕版》改编的30集大型年代电视连续剧《客家风云》,将于本月28日在浙江横店影视城开拍。

  “该剧以四堡清代雕版印刷业为背景,演绎了清末至21世纪长达100年的四堡唐氏雕版印刷世家,在衰落时期的各种人物命运,是一部展示客家文化和精神的客家文化大戏。”胡明一说。

  被金牌制片人张纪中看上登陆央视

  也有厦门作家的文学作品,被金牌制片人张纪中看上,并登陆央视。这部作品叫《炎黄大帝》,其作者是厦门知名作家莽原。

  据悉,《炎黄大帝》于2006年6月出版,首印5000册很快脱销,这引起了张纪中的关注。2007年前,张纪中就与莽原签订了协议,决定将小说搬上荧屏。《炎黄大帝》后被改编成40集电视剧《英雄时代·炎黄大帝》,由央视投资制作。

  除《炎黄大帝》外,还有更多厦门作家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已经或即将登陆荧屏。

  不久前,根据厦门新锐军旅作家王国威畅销小说《血色狼烟》改编的电视剧《杀手锏》,在湖南广播电视台播出,并还将在江苏卫视播出。

  此外,厦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夏炜的作品《铁观音》,也曾被改编成电视剧《铁观音传奇》。“虽然有不少明星加盟,但由于相关原因,电视剧至今未能在电视台播出。”夏炜说,去年他出版的长篇小说《那些花儿》,也已被两家影视机构看中并与他接洽影视制作事宜。

  IP剧,是指以有一定粉丝数量基础的国产原创网络小说、游戏、动漫为题材,创作改编而成的影视剧。

  原著粉丝基础大作品改编受关注

  IP剧盛行,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厦门作家吴尔芬说,影视公司感兴趣的主要为正在热卖、关注度较高的,或被广泛接受的畅销书。这类故事粉丝基础好,有初步的市场潜力。如改编得当,能取得不错的收视率。

  以《何以笙箫默》为例,小说由知名作家顾漫创作,最早发表于2003年,已累积了长达十余年的人气。因此,电视剧开播后便迅速成为热门话题剧。

  今年即将播出的影视剧《后宫如懿传》、《诛仙》、《微微一笑很倾城》、《幻城》等,其原著也具有较高人气。

  受IP剧热影响,当前知名作品的影视改编权也相当受捧。“凡是稍微出名的作品都已被影视公司收入囊中。”吴尔芬说。

  作品改编权“身价”飞涨

  IP剧火爆,影视改编权的“身价”也飞速上涨。不久前,盛大文学与6家影视及演艺机构签订了作品改编授权协议,6部原创网络小说《史上第一混 乱》、 《鬼吹灯》、《朱雀》、《斗铠》、《盘龙》、《步步生莲》相继被购买,总销售价近800万元,其中《史上第一混乱》和《鬼吹灯》的单价更是卖出了200万 元。

  “前几年,网络小说的单部改编权价格,还只是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之间,基本控制在15万元之内。”影视策划人谢晓虎透露,这个价格自从2013年 下半年开始持续走高。他透露,即使是这个价格,在业内也争抢得十分厉害。以《鬼吹灯》为例,目前就已出现了原作者天下霸唱自编自导的网络剧、乌尔善执导的 电影《寻龙诀》和陆川版电影《九层妖塔》三个版本。

  为此,一些作家转行当编剧。厦门作家王国威说,编剧能让作者名利双收,这是客观事实,回避是不科学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