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发行百余国家和地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5日07: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焦波

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上西区巴诺书店,一名读者经过中国图书专柜。

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

  日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第24届世界图书博览会上举办。印度总统府新闻秘书拉贾莫尼说,习主席的文集将大大推动印度对中国的了解。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首发以来,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反响热烈,持续热销。该书全面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关于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系统回答了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国际社会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及中国共产党提供了一把钥匙。

  多语种版本覆盖百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语种向全球出版发行。书中收入了习近平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还收入习近平各个时期照片45幅。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举行首发式。近30个国家的使团官员、汉学家、智库学者、出版发行商、东道国的政要、媒体等400多人参加活动。此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又接连在贝尔格莱德书展和墨西哥国际书展等场合进行重点推介。

  目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已发行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发行537万册,创下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著作海内外发行的最高纪录。

  据统计,美国《赫芬顿邮报》、英国《每日电讯报》、法国《世界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新加坡《海峡时报》以及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俄新社等海外主流媒体刊发了数百篇报道对该书进行推介或评论。

  多国官方推介研讨

  多国以官方名义举办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推介研讨会。2014年12月17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推介研讨会在埃及记者工会举办,与会的埃及政界、学术界代表对该书进行了热烈探讨并给予高度评价。2014年12月23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俄文版推介会在吉尔吉斯斯坦外交学院举行。

  2015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有关研讨会、座谈会在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埃及、墨西哥、秘鲁、柬埔寨等多个国家举办。2015年4月15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和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在伦敦国际书展期间联合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推介会。此次亮相成为书展一大亮点,受到国际出版界及各国读者高度关注。

  2015年5月28日,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推广会尤为引人注目。这是该书在美国图书市场首次进行集中展示推介,吸引了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和美国媒体、读者的参与。

  作为南非“中国年”重点活动之一,2015年9月17日,中国驻南非使馆和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共同主办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书评会。

  引发全球政要热议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指出:“这本书为了解一位领袖、一个国家和一个几千年的文明打开了一扇清晰而深刻的窗口。”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认为,读懂了这本书,就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深意,也有助于更好预见中国的未来。

  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说,自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以来,中国政府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涵盖各个领域。这本书阐释了习近平主席和中国领导人的立场,能帮助我们理解中国政治。书中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以及一个开放、稳定和富裕的中国,符合欧洲利益。

  墨西哥前总统路易斯·埃切维利亚·阿尔瓦雷斯就该书撰写书评写道:“该书完整地描述了习近平所领导的中国政府的努力和目标,这不仅有利于西方深入了解这个热爱和平大国的悠久历史,而且让西方了解其现行管理体制和改革,看到中国通过和平进步实现中国梦,发展和加强同包括拉丁美洲和墨西哥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

  柬埔寨副首相兼内阁大臣索安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反映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深化改革、反腐倡廉、发展社会经济以及和平外交政策的一系列治国理念,他希望柬文版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尽早出版,以便更多的柬埔寨读者学习研究。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伊马纳利耶夫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是一把解析当代中国的“密钥”,从中可以了解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治国理政、推进改革的宏伟规划。中国的发展对吉有重要借鉴意义,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符合吉利益。

  埃及驻华大使马杰迪·阿米尔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以包括阿拉伯语在内的多个语种出版,表明中方期望与世界各国一道描绘未来道路,实现共赢,而这也是中国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读者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格外看重,认为书中阐述的发展理念和思路具有无可替代的借鉴价值,希望通过该书研究中国经验、中国模式、中国道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