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温不增华 寒不改叶——追记影视文学家张笑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5日07:46 来源:光明日报 韩业庭
张笑天 资料图片

  2月23日下午,作家、影视文学家张笑天,因病医治无效在京去世,享年77岁。这位直到去世前仍未停止创作的老人,从此可以好好“休息”了。

  在国家一级导演、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宋江波的印象中,张笑天的身体一直不错,一直以饱满的热情进行创作,前几年他们还合作拍摄了反映中美建交的电视剧《大格局》,而今这位“中国文坛的常青树,中国影坛的不老青”却遽然离去,不能不说是中国文艺界的重大损失。

  曾创作《篱笆、女人和狗》等“女人命运”三部曲的编剧韩志君,听到张笑天去世的消息,痛惜之余也十分惊愕。33年前,从未有过电影创作经验的年 轻人韩志君因为怀揣“电影梦”,想调进如日中天的长春电影制片厂工作。当时有人对此怀有疑虑,时任长春电影制片厂文学副厂长的张笑天,在考察了韩志君后, 拍着胸脯对厂领导保证:“小韩很有才,进长影绝对没问题!”韩志君说:“张笑天是我的‘伯乐’,是他为我的影视创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张笑天提携的年轻人远不止韩志君一个。在当年的长影,还有宋江波等一大批小字辈的编剧、导演被张笑天发现、培养起来。他大胆任用年轻人的故事曾 被传为一段佳话。当时不少老同志因为张笑天总是把机会留给年轻人甚至心生不满。但若干年后,当一大批年轻俊才成为长影的创作主力,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 时,大家终于明白张笑天的良苦用心。

  张笑天的勤奋在业界是出了名的。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写作长篇小说《雁鸣湖畔》开始,在40多年的时间里,他手中的笔从未停下过,迄今已出版 文集30卷,长篇小说25部,小说集、剧本集、散文随笔集18部,创作文字总量逾3000万字。《开国大典》《重庆谈判》《太平天国》《孙中山》《台湾首 任巡抚刘铭传》《传奇皇帝朱元璋》《施琅大将军》《叶挺将军》等优秀的影视作品均出自张笑天之手,在中国影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在笑天老师的创 作高峰期,短篇不过夜,中篇不过周,长篇不过月。”韩志君说,“他那种勤奋敬业的精神,值得所有剧作家学习。”

  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的张笑天,创作上不仅有文学家的激情,更有历史学家的严谨和理性。在《太平天国》中,张笑天不仅表现了太平天国将士的 英勇以及太平天国起义对动摇满清封建统治的巨大作用,也表现了太平天国上层的腐败和领导人之间的矛盾,向观众揭示了太平天国起义失败的内部原因。当时,这 部颇有探索精神的历史正剧曾引起不小的争议,文艺评论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曾为这部电视剧写了11篇文章,肯定了张笑天的艺术良知和历史担当。得知 张笑天去世的消息后,曾庆瑞在微信上发文纪念这位老友。他说:“笑天是个好人,更是一个好的剧作家,他总能把历史真实通过艺术化的方式表现出来,在表现历 史真实的同时,又能够坚持正确的导向。”

  张笑天一生都在创作,即便是著作等身之时,他也没觉得自己有何了不起。这真应了那句话“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张笑天的毛笔字写得很好,平日里不少人向他求赠墨宝。他写得最多的是“温不增华,寒不改叶”,这既是他给予别人的赠言,也是他对自己品性与人格 的期许。张笑天生前曾说,“不期望作家成为基督、救世主,但我想他们可以做到‘文如其人’,或‘人如其文’,不矫饰、不粉饰、不文饰,让自己坦坦荡荡立于 人前,哪怕自己是有缺陷、有缺憾的”。他是那么说的,也是那么做的。在77年的人生中,张笑天无论为人还是为文,都不欺人也不自欺,他的魅力也由此而生。

  (本报记者 韩业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