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陇上文脉如何延续——记《陇上学人文存》的编辑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5日07:42 来源:光明日报 宋喜群 本报通讯员 张博
《陇上学人文存》部分书卷。资料图片

  记者日前了解到,甘肃省2009年推出的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在2009年到2019年十年内将出版 10辑,达100卷规模。“若百卷能完整问世,那么从1949年到2009年的六十年间,陇上学人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献身学 术、追求真理的轨迹和脉络就大体清晰了。”《陇上学人文存》(以下简称《文存》)总主编、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范鹏说。

人文学脉源远流长

  甘肃自古文化醇厚。而近代以来,相对开放的东南沿海而言,甘肃成为偏远之地,少受战乱影响,学术得以继续繁荣。抗日战争期间接纳了不少内地著名学者,使陇上学术空前活跃。

  “新中国成立之后,陇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全力投入祖国新的学术事业之中,在历史、文献、文学、民族、考古、美学、宗教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研究成果,影响深远。”范鹏说。

  范鹏认为,新中国成立之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几次重要争鸣,都有甘肃学者的声音,而且在美学、史学等领域,陇上学人成为十分引人注目的代表性人物。“当代7位美学家,甘肃有洪毅然和高尔泰两位先生,而史学‘五朵金花’甘肃则占3朵。”范鹏说。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逵夫是《文存》第一卷撰主。“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前人的成果需要发扬继承,学风更要继承,那是一种 踏踏实实做学问的精神。”赵逵夫说,甘肃位置特殊,具有源远流长的学术根源,周围几省文化融合的精华就在这些专家学者的学术思想中。

传先贤学术命脉

  《文存》精选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的代表性著作。

  范鹏认为,纳入编著的学人都是全国一流学者专家,足以代表甘肃,“我们在选择入编对象时,注重两个代表性:一是代表性的学者,二是代表性的成果。想构成一部个案式的甘肃当代学术史,以此传‘先贤学术命脉’,为后人立‘治学标杆’”。

  如今,《文存》前四辑已经完成,首批10卷分别是:《马通卷》《支克坚卷》《王沂暖卷》《刘文英卷》《吴文翰卷》《段文杰卷》《赵俪生卷》《赵逵夫卷》《洪毅然卷》《颜廷亮卷》。首批10卷中尚在世的是马通先生、颜廷亮先生和赵逵夫先生,都是古稀之年的老人。

  《文存》副总主编、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马廷旭说,《文存》不只是甘肃省现代学术成果的简单汇集,它是一部个案式的陇上现代学术思想史,从整体上体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陇上学术的筋骨脉络,彰显着陇原文化的精气神。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韩高年在第一辑中编撰了《赵逵夫卷》,第三辑中编撰了《彭铎卷》。“以编选论文集的方式对先辈的学术历程进行一次系统的回顾,从中提炼总结治学的方法和理念,对后来学者是一种激励与引导。”韩高年说。

引领当代 垂范后世

  “《文存》反映了甘肃当代人文社科领域的生态格局,反映了各领域的学科薄弱环节,为当代有志于人文社科领域的新学人提供了研究方向。”在范鹏看来,《文存》可以使逐渐淡下去的学科扩大影响力,引起人们的关注,从而让这些学科再一次发挥作用。

  韩高年认为,书中首列前言,对入选学者的主要成果条分缕析,总结了治学经验,揭示了治学方法,正文编选代表性论文,方便读者了解和学习。“本套书全面梳理陇上学脉,这本身对有志于此的年轻人就是一种激励,它对年轻学者具有引领和垂范作用。”韩高年说。

  在范鹏看来,后辈重新研究梳理老一辈学者的宝贵思想与学术精华,重读历史,可以激活他们的学术思想,提升编者的学术水平,这在某种程度上培养着 年轻学者。“它的出版意义重大,不仅可以总结前人成果,为以后甘肃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提供经验指导,更可以以此激励后来学者努力作出比前人更好的研究成 果。”

  《文存》有一个统一的徽标,主体是由一对反对称形飞天环抱着一只蛙纹彩陶组成的眼睛形状。“眼睛形状预示着它是以学术文化发展历史的眼光和视野检视陇上学术的伟大成就,同时也预示着它必将经过学术文化历史发展的涤荡而成为陇上学术积累中的精品。”马廷旭说。

  “从现实意义上讲,建设文化大省需要与之相称的文化成果支撑,而学术文化应该是文化建设的核心,没有学术筋骨支撑的文化建设会是一盘散沙。”马 廷旭认为,《文存》已经成为甘肃哲学社会科学界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文化品牌,成为陇上学术不断创新发展的原动力。

  (本报记者 宋喜群 本报通讯员 张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