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我国首次系统整理出版蒙古语言文字研究文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4日15: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据新华社消息 (记者勿日汗)内蒙古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整理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蒙古语言文字研究文献荟萃》近日出版发行,这是我国首次系统整理出版蒙古语言文字研究文献。

  据不完全统计,从13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以传统蒙古文撰写的蒙古语言文字研究文献有200多种。但目前,这些文化遗产面临很大危机:有一批文献流落海外,收藏于蒙古、俄罗斯、德国、英国等国家,不易被中国读者参考利用;有一批文献因年久发黄、霉变,面临毁坏的危险;现存文献中除了个别被影印出版外,大部分文献都束之高阁,读者乃至学界也不易参考利用。

  为挽救这些濒危的文化遗产,内蒙古自治区组织专家系统地整理蒙古语言文字研究文献,并影印出版。全书共有6册,收录近80种文献,文献内容涉及蒙古文字的起源与发展、正字法、正音法、词语解释、语法等诸多领域。

  据了解,整理和出版蒙古语言文字研究文献,不论对蒙古语言文字古籍文献研究,还是蒙古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都将起到基础性作用,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学术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