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多元文化融合背景下的猴年春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4日08: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左芳 魏延超

  春晚已经成为一个中国文化品牌。从1983年开始到现在33年的时间,从小演播厅到大演播厅、到与户外互动结合录制,从单一的室内晚会变成了全 国、全球各地的大联欢,尽管在新媒体环境下,受众有了更多样的信息接收渠道、更加广泛的文化视角,众口难调的春晚仍然能够几十年持续作为除夕之夜不可缺少 的一顿盛宴,哺喂着大众欲壑难填的胃口及其精神文化的渴望。

  今年舞台的主色调为大红色,2016盆“最红的花”——自湖南湘潭空运来的盘龙杜鹃,繁复华美层层叠叠地装饰着流光溢彩的春晚舞台。《春到福 来》近400人表演的开场歌舞,营造了喜庆、祥和、欢乐的节日气氛,犹如一道道视听的、感官的、花团锦簇的盛宴,扑面而来。一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14 个主持人激烈高昂的解说词,把欢欢喜喜过新年的节日文化符号调用得淋漓尽致。北京、泉州、西安、广州、呼伦贝尔,覆盖东西南北中;闽南、西北、岭南、少数 民族文化等等,开拓了表演空间,为表现区域文化特质提供了直观立体的对象。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传统与现 代、地方文化和非物质文化融为一体。

  春晚作为一种大众传播艺术,真实的信仰、思想的温度、对人性的忠诚和尊重,是她永远有效的武器。猴年春晚上,歌曲《父与子》,佟铁鑫、杨洋的演 唱入情入理。赵薇演唱的歌曲《六尺巷》,把一个温良恭俭让的民俗故事、民族文化传统,以清代康熙年间安徽桐城六尺巷的典故为题材背景,借助通俗音乐的方式 诠释了“包容忍让,平等待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表演中虚拟场景的运用,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安徽传统民居的精致朴素、堂皇俊秀,“德义中间走,礼 让站两旁”的传统美德寓教于乐。

  舞蹈《茉莉花》的编导是辽宁芭蕾舞团刘婷婷,演员是来自美国亚特兰大晨星舞蹈学校的49名华人子女。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扇子与西方芭蕾舞有机融 合,舞蹈语汇和创作团队都是完美惊艳的中西合璧。表现中国大好河山的情景歌舞《山水中国美》,演员们将流行音乐和苏州的传统评弹艺术相结合,抑扬顿挫中江 南景观似水墨画般呈现,引人入胜。

  家,是人类长久的陪伴性存在,一直都在给前行中的人输入源源不断的能量、希望和勇气,支撑起每个人的梦想。猴年春晚不仅突出“你我中国梦”的主 题,还把人们对家的概念融入在歌舞魔术里,透露出浓浓的家的味道。歌舞节目歌颂着中国这个“大家”在世界大道上稳步前行的光景,而小品相声则诉说着小家之 间发生的点点滴滴。近景魔术《家的想念》,温文儒雅层层递进地展示了中国书法、笔墨纸砚与人、与家、与传统文化之间的神奇隽永关系,让天涯海角的漂泊者, 想起家乡的声音、味道、情境。

  新媒体网络文化,正在影响着以春晚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传播媒介。今年的猴年春晚,“亲”、“点赞”、“吓死宝宝了”等网络流行语也流淌在节目中, 给观众带来多样化的感受和选择。前几年还是发微博与现场互动,如今已经可以打开支付宝参与摇红包与节目互动。发红包本是中国的一种传统习俗,智能手机发红 包不仅更方便快捷,也跨越了传统等级辈分的局限,拉近了不同空间、背景的人之间的心理距离,让参与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真正意义的“天涯共此时”,丰富了 线上线下的娱乐内容。

  春晚同时在海内外直播。世界各国的人们通过春晚了解了中国的传统风俗,更为直观地认知华人的回家、团聚、做年夜饭、吃饺子、放鞭炮,标志性的中 国文化元素透过电视节目传达给海内外的观众,同时也强化了不同国家的人们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认知,对中国文化的体会。另外,春晚也成为海外华人对故乡、对祖 国表达思念的情感纽带。

  一向容易出彩、万众瞩目的语言类节目,今年整体偏弱。有思想、有分量的内容供给是观众永远的需求,众口难调中遗世独立的春晚,如何以历史的、人 民的、艺术的、美学的立场和观点,深度分享各行各业的创造性智慧,充分运用电视、互联网、新媒体,进行有效的品牌建设,积极传播正能量,传播创新文化、核 心价值,让广大受众赏心悦目,这是目前和未来的春晚修辞要义和品牌战略重点。正如西蒙·安浩在《铸造国家、城市和地区的品牌:竞争优势识别系统》中说: “保护及提升最宝贵的资产——国家品牌,这诚然是21世纪政府的首要职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