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一伞兵队》独特视角获肯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4日08: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与中国电视艺委会共同主办的抗战剧《第一伞兵队》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贵州在这个重要的时间点推出了两部具有典型贵州特色及贵州元素的题材剧,并以此打造出独特的“贵州制造”,引发了特有的贵州现象和贵州影响。《第一伞兵队》用贵州的地域视角来折射抗战时期可歌可泣的民族历程,独特的视角和感染力,更是获得了众专家的一致认可。与会者认为,该剧在叙事上采取了真实历史背景和艺术虚构巧妙结合的方式,较好地展示了第一伞兵队成立以后的历史面貌,其成功之处在于,选材独特,尊重史实,充分发扬了贵州的地方特色,走了一条珍惜本地创作资源,实现历史资源、文化资源最佳配置的道路。

  与会者认为,《第一伞兵队》对独特题材的挖掘和历史的尊重,使其在抗战剧中脱颖而出。该剧用特殊兵种来写正面战场抗战,通过中国第一支伞兵队在这期间的斗争,实际上是写在抗战这样一个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优秀精神的一种淬火。尊重历史,是该剧成功的主要因素,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成功地为观众展现了一个不熟悉的抗战剧形态。全剧叙事张力十足,有效地克服了审美疲劳。(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