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5年度优秀论文揭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4日07: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执行编委和责任编辑推荐,经过终评专家投票和评委会的最终审定,六篇论文被评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5年度优秀论文,现予以公布(按发表时间排序):

  李国华:《生产者的诗学——鲁迅杂文一解》(第1期)

  获奖评语:本文乃鲁迅杂文研究的突破性思考,具有耐人寻味的价值。文章从鲁迅反文章学的立场出发,在对鲁迅的文学气质整体理解的基础上,解析鲁 迅杂文内在精神逻辑。这种与消费者艺术对立的精神表达,自身带有阶级政治的诗学,具有非功利中的功利,完全进入一个全新的、士大夫与小资产阶级艺术不能解 析的境界。作者在阶级话语与世俗话语中把握鲁迅文本的复杂隐含,从而发现了其“在”而“不属于”的非凡价值。“生产者的诗学”的提出,对鲁迅杂文的复杂性 和文学性都有了理论观照,也更切合鲁迅杂文的文本实质。

  马春花:《〈芙蓉镇〉与后革命性别》(第5期)

  获奖评语:文章运用社会学、文化学概念和女性主义批评方法,对《芙蓉镇》这部批判极左路线、歌颂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重要长篇进行多方位分析,对小 说的历史方位和时代意义进行了分析,呈现出表象背后潜藏着的后革命性别特征:革命/性的下降与商品/性的上升。论文视角独到,观点别具一格,新人耳目,且 阐述如庖丁解牛,得心应手,酣畅自如,结论水到渠成,同时还体现出难得的现实关怀。

  潘建伟:《钱锺书的旧体译诗及翻译观》(第6期)

  获奖评语:诗歌翻译不是一个单纯的语言学和文体学问题,也是语用学问题,牵涉到译入语语境的诸多方面,讨论起来难度较大。本文选取之前很少为人 关注的钱锺书的旧体译诗及翻译观这个角度切入问题,通过钱锺书如何在翻译理念上以“达”、“信”为前提,在翻译上积极调动文言资源,细致剖析了钱氏面对中 西古今言意体用之类复杂纠葛时的曲折用心。文章以小见大,分析入理,对于重新认识旧体译诗在中国现代时期的存在形态和艺术价值,具有意义和价值。

  张旭东:《启蒙主义“伦理自觉”与当代中国文化政治——反思〈新青年〉早期论述中的文化与国家概念》(第7期)

  获奖评语:论文以早期《新青年》为对象,以现代国家的建构作为标准,以特别的视角重新审视《新青年》的精神结构,从陈独秀的价值选择中看到现代 思想逻辑过程中的错位——以“伦理自觉”来解决社会问题带来的思想盲区。作者认为文化自觉不能代替文化政治主题性问题,对意图伦理导致的社会问题进行了深 入梳理。论文纵横捭阖,视野开阔,质疑的逻辑自成体系,成一家之言,虽在揭橥五四,指归仍在当下。

  范培松、何亦聪:《论“桐城谬种”之说的谬误和谬传》(第10期)

  获奖评语:本文为翻案文章,钩沉“桐城谬种”一说的来龙去脉,力图正本清源。文章以逆俗之笔,指点文学史里的迷津,大有谜门顿开之感。文章从五 四新文化运动排斥桐城派的策略里,看到被历史遮蔽的一隅。作者在文章学层面系统论证桐城派的内在价值,显示其文学观、文章观的丰富性,提出桐城派之文乃 “教育家之文”,并从新文学家的写作中看到桐城派的余音。新文学掩盖的旧文章的妙处,得以精准彰显。文章学识深厚,一新旧说,文字从容老到,显示出打通古 典与现代的努力,为难得的佳作。

  丁帆、赵普光:《中国现代(百年)文学研究的统计与简析(2014.1—2015.7)》(第12期)

  获奖评语:本文立足于文学史的大格局,在大量的数字统计中呈现出百年间不同时期文学的研究现状,展示了最近一个时段内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现状 与趋势、成就与缺失、现象与问题、热点与冷寂等复杂景观。文章从不同侧面窥见了文本研究、思潮研究和文学史意识的变迁。由数据而进入研究史的分析,尤其对 民国期间学术研究的思考,殊多扎实之笔,而对近60年现状的考订,亦多忧思闪现。此文在众多统计分析类文章中,问题导向突出,现场意识强,为今后学科反思 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第一手资料和新思路,是一篇学科自省的扎实之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