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3000余张敦煌石窟旧照或将年内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3日08: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据新华社消息  (记者张玉洁)美国收藏的3000余张拍摄于上世纪40年代的敦煌石窟旧照,或将年内出版。专家介绍,这批照片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超过了探险家伯希和、奥登堡等人拍摄的敦煌旧照。

  据介绍,这批照片由记者出身的罗寄梅于1943年拍摄,后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收购。1943年,当时的国民政府决定成立敦煌艺术研究所,对敦煌石窟进行保管和研究。罗寄梅受聘为敦煌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携夫人到敦煌,承担起对敦煌石窟中最有代表性的洞窟进行拍摄存档的任务。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罗寄梅的拍摄范围几乎涵盖了莫高窟的所有洞窟。对一些重要洞窟,他除了拍摄全窟壁画外,还对单个的菩萨、飞天等局部壁画进行了拍摄。此外,其镜头还记录下了莫高窟、榆林窟的洞窟外景、周边环境以及敦煌城内风情等。

  由于记者出身,罗寄梅拥有当时最好的照相机及较好的胶片,冲洗照片亲力亲为,因而照片质量较高。1968年,普林斯顿大学购得他在敦煌石窟拍摄的全部照片。长期以来,这批照片均作该校师生教学之用,并未公开出版。近年来,随着“敦煌热”的出现,普林斯顿大学决定与中国专家合作,全面整理罗寄梅拍摄的敦煌旧照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