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深圳:在现代中拥抱传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3日07:54 来源:光明日报

  当记者来到位于福田区沙尾村时,开年盆菜宴如期举行。将近200桌近2000人欢聚一堂,一边品尝着热腾腾的大盆菜,一边庆祝元宵佳节。“大盆菜”相传起源于南宋时期,文天祥过零丁洋后流落于深圳滩头,同是客家人的渔民纷纷拿来自家最好的食材招待他,由于缺乏碗碟,只得放入木面盆中。而在元宵佳节当天,同姓族人回到宗祠与族人共享美味的大盆菜,成为福田区下沙村、石厦、新洲、沙嘴等15个城中村的习俗,象征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在南山区海德广场,当喧天的锣鼓声响起、百米长龙飞舞的那一刻,群众沸腾了。“以高科技、现代化著称的深圳市,更加需要传统文化来产生共鸣。正月十五闹元宵,用传统的力量给这些离乡的人们温暖的陪伴。”南山区文化馆馆长尹良说。 

  (本报深圳2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