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元宵节的中华大地——每一寸土地都有团圆的味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3日07:54 来源:光明日报
贵州德江,舞龙队在街头表演。新华社发
河北宽城,民间艺人在表演“宽城背杆”。新华社发
重庆铜梁,留守儿童在包汤圆。新华社发
河北石家庄,桃林坪花脸社火表演者装扮整齐,准备表演。新华社发

  农历丙申猴年正月十五,传统元宵佳节。祖国各地的中华儿女以多种方式喜庆佳节。

烟花与彩灯诉说国富民强

  晚上6点刚过,吉林省长春市的韩晓峰就带着6岁的女儿踏着白雪,来到南湖大路上赏灯。南湖大路两侧的树木上设置了“流星雨”树挂灯和LED串灯以及全彩变色星星灯。路灯杆上则悬挂着大红灯笼和中国结。人们兴奋地观赏着、谈论着,还不忘拍照留念。

  晚上7点多钟,吉林省农安县开安镇齐家店村农民唐士君搬出花了500多元买的烟花,叫上妻子和儿子,来到院中燃放。唐士君通过养牛养猪,去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他开心地说:“现在咱农民富了,借着过节燃放点烟花,烟花爆开的一瞬,心里也开了花。”

民俗与美食融入佳节

  在江西南昌市,西湖区举行了一场颇具传统古典韵味的元宵嘉年华活动。数十名弓箭爱好者身着传统汉服,头戴黑帽进行射礼表演,一个个戴上扳指,套 上护臂,手执弦弓,行三番射礼,完整地再现迎宾、酬酢、请射、比耦、扬觯、诱射、初射、再射、终射、旅酬十项古代乡射礼仪式。现场众多市民也争先玩起了投 壶、射锣游戏,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古代。在新建区石岗镇石岗村余家自然村,一场盛大的“板凳龙”灯会汇聚起四乡八镇成千上万乡亲。与其他地区的龙灯不一 样,石岗镇的“板凳龙”的龙头是莲花青蛙头。灯头制作人余产琅说:“我们这里的地形像朵莲花,自古以来产粮量大,而青蛙又能吃害虫,所以我们这里的龙灯灯 头是莲花青蛙造型,这是流传了几百年的传统。”村民们举着“板凳龙”游过村里所有的大路,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一路欢声笑语。

  威风锣鼓、徐沟背铁棍、山西面食制作技艺……在山西省太原市,从大年初一开始隆重上演的动物园庙会上,十项国家、省、市级非遗民俗技艺表演每天 都能吸引大批游客的目光。市民张兴文说:“既看了精彩绝伦的民俗表演,还能品尝到地道的晋祠元宵。太高兴了!”元宵节当天,不少人赶到庙会现场排队买元 宵。据了解,祠元宵是晋祠四宝之一,是老太原人元宵节的最爱。其制作工艺也是庙会的一项非遗展演项目。

  在广西药用植物园,主办方把2016种药用植物制成元宵灯谜让参与者猜出植物的名称。该活动吸引了6000多名植物爱好者和中医药人士的参与。“这种形式让参与者无法在网上搜索,难度较大。希望通过活动唤起更多人关注植物知识。”广西药用植物园负责人说。

  在甘肃酒泉,一大早,王秀娟一家就赶到广场,观看社火表演。她告诉记者,“按照过去的龙王传说,舞龙代表和气友好,在民间带来风调雨顺、五谷丰 登的寓意。”对于酒泉人民来说,正月十五全家出动去看社火表演,是这一天最重要的事情。而在康乐县,至今还保留着正月十五吃饺子、跳火把的传统习俗。家家 户户把2米多用麦草扎成的火把聚集点燃,形成一个个小火堆,小孩子们可以从巷口一直跳到巷尾,丢掉过去一年的霉运,预示来年红红火火。

欢乐氛围充溢南北

  在福建省福州市,2016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引来观众如潮,上百个两岸民俗文化节目在这里竞相上演,向广大观众讲述同宗同源的闽台传统文化。 台湾刺绣、糖画制作等台湾传统手工技艺十分抢眼,充分体现了两岸技艺源出一脉的特点。“能在这里和台湾同胞交流我们的传统文化,特别有意义!”53岁的兰 曲钗是福建省级非遗项目、畲族传统服饰代表性传承人,他手捏绣花针,飞快地穿针引线,用五色彩线在围裙上绣出蝴蝶等花饰,引来许多台湾传统艺人围观。“真 是令人叹为观止。我要把这些精彩的福建传统技艺推广到台湾去。”来自台湾高雄的糖画艺人肖成栋说。

  包饺子、吃元宵、放飞心愿气球……在湖南省女子监狱,服刑人员也正享受着佳节的温暖。近200名服刑人员的亲属走进了高墙,共度元宵佳节。服刑 人员闫华(化名)说:“父母都很忙,能不远千里来看我,我真的很激动。”但由于探望名额的限制,远道而来的儿子未能见到闫华,他托父亲告诉闫华:“妈妈, 我好想你,但外公外婆的年纪大了,就让他们替我看你,我在家里等你回来。”

  在辽宁大连港,从俄罗斯航行数千海里来到中国的“米科夫”号外轮,体验了一把“春节式”国门通关。“福”字、春联、灯笼、中国结,还有团团圆圆的元宵。边检工作人员上船送新年祝福,浓浓的节日氛围深深感染了第一次来大连的“米科夫”号船长安德烈和他的船员们。

  “元宵快乐,恭喜发财!”22日上午,安德烈船长用新学的中文向上船和他们一起过元宵节的大连边检工作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在船舱的餐厅里,刚刚煮好的元宵,热气腾腾地端上餐桌,空气里流动着一股暖意。

  (综合本报各地2月22日电 记者胡晓军、鲍盛华、李建斌、周仕兴、宋喜群、高建进、龙军、吴琳、李晋荣 通讯员吴秀欢、谭凯兴、王雯静、朱依灵、杨俊凯、胡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