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湖北襄阳:文明闹元宵 节日新风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3日07: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谢文 秦浩 赵斌艺 本报通讯员 涂玉国

  “事事齐全说汉高——打一《三国演义》人名”。一盏悬挂有灯谜的羊皮灯下,市民王先生正在驻足思考。元宵佳节,湖北襄阳“古隆中三国灯谜游园会”现场游人如织。一个个三国主题故事景观灯笼,将市民带入了神奇的三国世界。

  襄阳的另一个重要文化场所“米公祠”内,同样是人头攒动,一年一度的米公祠庙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舞龙舞狮、腰鼓表演、折子戏等节目让游客目不暇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元宵节,襄阳城内空气格外清新,没有了刺鼻的火药味,但大街上依然热热闹闹,年味儿一点儿也没少。

  元宵节要怎么“闹”?这是襄阳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现代社会发展中我们共同面临的节日困惑。“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燃放烟花爆竹,一直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然而这种庆祝仪式在新的环境和形式下滋生出不可避免的问题,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空气和噪音污染日益严重。节日承载的文化内涵,怎样用新的内容和方式去呈现,既能传承文化,又能符合当下文明?

  在襄阳,今年的元宵节告别了传统的烟花爆竹,取而代之的是电子鞭炮。汉南社区居委会购买了4挂电子鞭炮,从1月下旬开始,来借用的居民就络绎不绝,元宵节的电子鞭炮使用权早就被预订了。

  如今,穿行于襄阳的大街小巷,看不到一朵烟花,闻不到一丝硝烟味,映入人们眼中的是璀璨的灯光,吹进心里的是抚面不寒的杨柳风,涂抹在襄樊天空上的是令人赏心悦目的“襄阳蓝”。

  这样的节日新风尚,我们正需要。

  (本报襄阳2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谢文 秦浩 赵斌艺 本报通讯员 涂玉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