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3日07: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许亚群)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在包括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先行先试,发展众创空间。《意见》的出台旨在进一步充分发挥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紧密对接实体经济,强化支撑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推动众创空间加快、纵深发展。

  近年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已经贯穿于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呈现出多向交互融合发展态势。全国各地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有亮点、有潜力、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企业,正在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阵地。对此,《意见》提出,一方面要坚持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的对接,培育更多富有活力的中小微企业;另一方面要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围绕主营业务方向建设众创空间,鼓励科研院所、高校围绕优势专业领域建设众创空间,在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双创基地的同时加强众创空间的国际合作。

  长期以来,融资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而《意见》提出实行奖励和补助政策、落实促进创新的税收政策、引导金融资本支持等一系列举措,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新机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