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巴蜀历史文献丛书《蜀藏》在蓉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2日09: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晓东、危兆盖)日前,在由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首届《华阳国志》学术研讨会上,大型巴蜀历史文献丛书《蜀藏》面向社会首发。该丛书编撰完成后,将成为研究巴蜀文化的现代“百科全书”。

  《蜀藏》全套800册,分经学、文学、史学、子学、文集、山水、名胜、旅游、交通、舆地、舆图、方志、教育、传记、经济、水利、民族、宗教、艺术、金石、科技、医学、丛书等二十三编,总字数达两亿字,是一部反映几千年来巴蜀历史文化精髓的经典宝藏。目前已经完成《华阳国志珍本汇刊》《巴蜀珍稀乡土志汇刊》《成都旧志》等重点书目的编撰。

  影印出版的《华阳国志珍本汇刊》二十二册,汇集现存历代《华阳国志》珍稀版本二十余种,为国内古典名著版本汇刊精品。同时,还善本再造清嘉庆十九年题襟馆刻《华阳国志》本,编纂《百年〈华阳国志〉研究论著目录》和《百年〈华阳国志〉研究论集》等“三位一体”成果,为铸造成都“方志之源”文化品牌夯实了坚实基础。

  编纂出版的《巴蜀珍稀乡土志汇刊》共二十八册,将清末民国时期所编乡土志进行系统整理和出版,对研究我国近代乡土教科书的编撰和爱国爱乡教育以及国家和民族认同等提供了宝贵的文献资料。

  点校版《成都旧志》丛书,共收录成都历代府县志、专志、杂志共30种、900万字。三十部旧志,保存“文化之都”家谱,填补了成都旧志集成的空白。在为“文化之都”保存家谱的同时,亦为“方志故里”平添厚重。同时还编纂出版《成都历代旧志序跋集》对成都历代旧志作了系统介绍和梳理。

  编撰者还抢救了明代天启年间的《成都府志》孤本。经多渠道努力,从美国影印回目前唯一传世、现存于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海内孤本——(天启)《成都府志》原刻本,并参照其他相关版本,对该府志残缺页码、污损字句采用电子挖填技术,从原刻本中选取字样,确保修旧如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