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白烨:开展批评的两点建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2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白 烨

  当下的文学批评,确实在许多方面都需要加强和改进,我们长期以来身处其中,对这些问题既有着深切的感触,也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文 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谈到文艺批评的功用时说道:“文艺批评是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主要力量。”还特别 强调说:“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这两句话对于我们认识和搞好文艺批评都十分重要。前一句论述了文艺批评的综合性功能,后一句强调批评应该有批评精神。 与这样的目标和要求相比,我们的文艺批评短板很多,差距较大,需要认真进行检省,切实加以改进。

  现在的文学批评中,确实不大能看到批评性的意见,尤其是针对具体作家作品的批评,更是难得一见。这里涉及到不少的问题,有着多方面的因由。而 且,问题与现象是逐步积累起来的。我觉得几个方面都存在着问题,都需要加以解决。批评家在评论作家作品时,碍于情面,常常说好不说坏,着意去发掘好的地方 并力求说深说透,有时还把不好的说成好的,不好的地方一笔带过,甚至压根不说。有时在一些文学研讨会上,也会听到一些针对作家作品的批评性意见,有时甚至 还比较尖锐,但记者和媒体在报道的时候,常常报喜不报忧,甚至偷工减料,略去批评,使得报道出来的意见都是评功摆好的一种声音。还有,我们的作家也不大乐 于和习惯于倾听批评性的意见。许多作家,包括一些名家,可以说都是自视甚高,自信满满,甚至十分自傲、自大。总觉得自己写出来的都是最好的,心里也总以为 自己是中国作家中最好的。在听意见、看文章时,他们所抱取的心态,就是要听听各方的夸赞和看看是怎么夸赞的,根本没打算听什么批评意见。有时你评价的高度 不够,达不到他自认的高度,他都会在心里感到不平衡,觉得不满意,更别说那些批评性的意见了。还有由文坛内外的读者构成的文学接受方面,也有的把批评当成 一个事件,一看到批评就认为谁跟谁又掐起来了;或者只从反向去看待批评,认为被批评的可能是主流不待见的,反而觉得被批评的很了不起,这使得批评最终所起 到的,常常是“反向炒作”的效果,达不到批评应有的作用,甚至悖逆了批评原有的本意。以上这些因素交织一起相互作用,就造成了我们的文学批评缺少批评的现 状和难以开展批评的问题。

  因此,要解决当前文学批评中存在的批评不力的问题,既要从批评本身着眼,从批评家自身做起,又要从造成良好的批评氛围,养成良好的批评心态入 手,包括批评家、作家、媒体和读者在内的文学相关者,都要有“好处说好,坏处说坏”的心态,实事求是的文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习惯,逐渐在文坛和社会造成 说真话、讲道理,以真为本、以理服人的风气,形成虚己以听,从善如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风尚。

  这种有利于批评的良好环境氛围的形成,需要各方的努力,也有一个过程。在这种环境氛围尚未形成或还在形成过程中时,可以带着问题意识,采取一些 宏观性的批评方式与过渡性的批评措施,由这些宏观性批评、过渡性批评的先行开展,使富于批评精神与活力的文学批评逐步得到推动,循序加以改进。

  就此,我这里提出以下两点建言。

  第一,积极开展文艺争论与文学争鸣。一定的争论与争鸣,是一个文学时代的表征与标志。在新时期到整个80年代,我们的文学在劫后复苏的困境下, 能够很快恢复元气,得到迅速发展,使创作从沉寂走向活跃,一个很大的推动力,就是持续开展的文学争论与争鸣。那个时候,文学上的不同看法,文学人的不同观 点,都是通过争论与争鸣的方式,得以交锋和交流,深化和整合,使人们从中受到启发,得到启迪。比如,人性人道主义问题,文艺与政治关系问题,文学的写真实 问题,现实主义问题,现代派问题,方法论问题,文学观问题,文学主体性问题,人文精神问题,等等。这种争论与争鸣,对于理论批评的巨大推进不言而喻,对于 整个文坛的影响也很大,文学创作和众多的作家,都是直接或间接的受益者。但自90年代后期以来,这种争论与争鸣日渐稀少,更多地呈现给人们的,是那些发生 于网络之际的口水战,而这样的论战既没有学术性含量,又缺少普遍性意义。现在不是没有问题,而是问题成堆,如现实主义在发展之中既有新的更新,又有新的鄙 薄,就大有再予讨论的必要,而在观念多元中要不要形成文学价值观的共识,形成文学批评标准的共识,还有现代派借鉴与本土化持守的关系,“纯文学”与“大众 化”的关系,网络文艺里的主导因素应该是资本的魔力还是美学的魅力,新一代文学人的“二次元审美”接受取向等等,都因联系着当下的文艺现实,关乎着文艺的 发展,都有开展争论与争鸣的必要。看来,怎样开展正常的文艺争论与争鸣,使之成为理论批评的一种基本常态,成为新世纪文艺发展的强劲推力,确是当下理论批 评界需要探讨和解决的紧迫课题。

  第二,从现象入手,就一些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题性或话题性的批评。当下的文艺领域,因为观点的抵牾,观念的分野,趣味的分化,代际的差异等因由, 衍生出一些现象,形成了某种倾向,这些东西常常与流行文化、商业运作等结合起来,在文坛内外占有一定的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但这些现象与倾向,因为内涵 的混合性与暧昧性,兼有着正负两个方面的影响,是需要加以辨析或进行批评的。如只注重游戏性的文艺观,偏向于利益化的价值观,只看重娱乐性的接受观,还有 把写手与作家、作品与读物、阅读与浏览混为一谈,把观赏性与艺术性,受众与市场等量齐观等等。这样一些有是有非或似是而非的看法与倾向,就可以联系一些相 关的文艺作品实例,来进行深入讨论和具体分析。这种倾向性的问题批评,既是理论与批评的内在结合,又是现象与作品的两相比照,这种批评在当下尤其需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