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徐忠志:文艺批评重在建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2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忠志

  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加强和改进文艺批评,须坚持重在建设的方针,充分尊重文艺规律、尊重评论家的创造性劳动,营造有利于文艺批评繁荣发展的良好环境。

  文艺批评本来就有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是思想碰撞、艺术启迪的过程。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提倡以理服人、与人为善,才会有客观公正、实事 求是的风气,才会有不同文艺立场、审美立场的自由争鸣,才能有文艺创造的活力,这对推动文艺批评更加活跃、更加丰富都是有益的。如果评论家总是以一副真理 在握的架势、不容分辩的态度、立判对错的口吻去评价作品,即便是学富五车、见多识广,也同样是不可取的。这是评论家的一种风度,也是文艺评论需要的一种良 好氛围。评论家应当成为作家艺术家的诤友和益友,推心置腹、公道直言,有理有据的分析,论他们的得失,谈他们的长短,好处说好,不足处说不足,既不要“捧 杀”,也不要“棒杀”。只有这样,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才能实现良好互动,文艺评论才能起到建设性的作用。

  阵地是发挥文艺批评作用的平台。建设好文艺评论阵地,是加强和改进文艺批评的重要环节。一方面,我们的评论阵地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积极履行 文艺评论媒体的社会责任,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树立强烈的底线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让读者和观众更多地关注到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 品,对不良作品和思潮勇于站出来说“不”,绝不把不良作品推向社会,绝不给不良思潮提供传播的渠道,使我们的文艺始终保持绿色健康的生态。另一方面,要大 力支持专业文艺评论媒体发展,对质量上乘、声誉良好的专业文艺理论评论期刊和报纸给予重点扶持,保持其独立性和权威性。同时,积极推动新媒体的评论阵地建 设,特别要重视研究和促进传统评论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充分把握新媒体发展的新态势、大趋势,主动适应文艺传播形势的发展,有效拓展文艺评论空间。

  加强中青年评论人才的培养和扶持,是繁荣文艺评论的重要支撑。要引导批评家多开展有益于人心向善、时代向真、文化向美的批评,树立好的学风与文 风。鲁迅曾说:“批评家的错处,是在乱骂与乱捧。”文艺作品的价值并不会因“不虞之誉”而增加,也不会因“求全之毁”而减少。若杜绝“乱骂与乱捧”,就应 该“好处说好,坏处说坏”,这是文艺批评的生命力所在,也是提升文艺批评“人气”和“威信”的关键。如果批评家能够坚持审美的批评与历史的批评的统一,坚 守价值立场和批评尺度的客观、科学与公正,那么文艺批评就一定能够为我们时代文艺的经典化作出切实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