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法作家幽默对谈 抢着写床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9日09:03 来源:中国时报 林欣谊

  以《刺猬的优雅》畅销国际的法国作家妙丽叶。芭贝里(Muriel Barbery)暌违9年后推出奇幻新作《精灵少女》,从前作的哲学风格一跃进入精灵世界。近日她第三度来台分享创作,表示写作对她而言就是不断尝试新的语言与叙事,展现不断挑战自己的企图。

  昨天芭贝里在台北书展与法国另一位畅销作家侯曼。普耶多拉斯(Romain Puertolas)对谈,两人写作一慢一快,芭贝里原为哲学教授,十多年来仅推出3部作品,她坦言得花很长时间爱上角色,才能慢慢编织出作品,遇到瓶颈是常有的事,“但过去的出书经验让我相信可以克服,现在比较不容易有绝望的感觉了。”

  随着年岁增长,她的阅读偏好也转向,如今她比年轻时更爱写诗。由于几年前曾旅居日本,《精灵少女》的创作缘于她在日本庭园的一段经歷,也和她对自然、绘画的喜爱有关,更直接受到让。纪沃诺(Jean Giono)书写土地与人的经典《种树的男人》启发。

  因此《精灵少女》是她尝试说一个“人类与自然和解的梦想”,巧合的是写完才发现本书主角和《刺猬的优雅》同样是12岁女孩,不同的是前作的主角更坚强、为自己捍卫,本书主角身上则有更多诗意。

  普耶多拉斯以诙谐逗趣的《我在衣橱写作的日子》爆红,这本小说是他担任法国海关时趁零碎时间用手机写成,描写一个印度人躲进Ikea衣橱里意外开始写作的奇幻之旅。

  曾经当过DJ、魔术师、空少的他外型帅气,谈话风趣,他戏称自己是“过动儿”,现同时有5、6部小说进行中,不论是洗衣服、买菜、寄信或接送小孩的空檔,无时无刻都有句子从脑中跳出来,“我好像人格分裂,是我的脑子叫我把它们写下来!”

  就连旅行期间,他也随时随地、抓起手机或餐巾纸都能写,他打趣说这趟来台,已经写满了半张饭店床单,“看来我得把床单带回家了。”因此他从不拟大纲、也很少照计画写作,听得芭贝里幽默回应:“看来我得学你的方法写作,也许会比较顺利!”

  (中国时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