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穿越400年 让莎翁的人生启迪在身边高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9日08:42 来源:光明日报 牛梦笛
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演出现场剧照 资料图片

  2月18日,有着130多年历史的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正式亮相国家大剧院,在万众期待下拉开莎翁历史剧“王与国”三 部曲的中国巡演首站序幕。2月18日、19日,莎士比亚的历史剧名篇《亨利四世》(上、下部)在国家大剧院各演一场,而《亨利五世》将于20日晚场和21 日下午场完成亚洲首演,随后,该剧将启程前往上海、中国香港和美国巡演。

  据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介绍,2016年是东西方两位戏剧巨匠莎士比亚与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皇家莎士比亚剧团4天的演出,拉开了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东西对话·戏剧传奇——莎士比亚遇见汤显祖”系列演出的序幕。

原汁原味的莎翁戏剧

  “这是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第一次在中国进行大规模巡演。”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艺术总监格雷戈里·道兰介绍,“中国有着丰富的戏剧遗产,许多经典作品 具有恢宏的体量、复杂的情节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思想内容,这与莎翁的作品交相辉映。因此,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来到中国,用莎翁最受欢迎的一些历史剧制作来缅 怀这位大文豪逝世400周年。”

  这三部剧讲述了英国历史上兰开斯特王朝传奇。展现了一个玩世不恭的年轻人如何成长为君临天下的一代君王的故事,深度挖掘了战争、爱、友谊和责任 等主题。由亚历克斯·哈赛尔、安东尼·谢尔、奥利弗·福德·戴维斯领衔的全明星阵容闪耀登台,让观众在国家大剧院里,感受到来自莎士比亚故乡斯特拉特福德 的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成员的专业与热忱,在原汁原味的剧场体验中沉浸在缅怀莎士比亚的情绪里。

演绎纷繁复杂的人性挣扎

  18日晚,莎翁“王与国”三部曲之《亨利四世》(上部)正式首演。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力求完全呈现斯特拉特福德观演效果,特意在观众席两侧增设了声效设备和灯光设备,并在观众席池座后方增加了调音台。

  《亨利四世》的故事,从亨利四世篡夺了英国王位开始。亨利四世因篡位而良心不安,打算前往耶路撒冷参加圣战以忏悔赎罪。可眼下各方贵族势力蠢蠢 欲动,御座岌岌可危,祸患迫在眉睫。而王位继承人哈尔王子却整日游手好闲,与一帮结交于市井、以福斯塔夫为代表的狐朋狗友鬼混在一起,令亨利四世失望。当 叛军起兵谋反,战争一触即发时,哈尔王子顿悟身为王子的职责与使命,加入征讨的大军。

  作为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剧中哈尔王子饰演者亚历克斯·哈赛尔表示:“亨利五世也是一个凡人,被放到了一个极端的境地下,他也 害怕,也没有准备好。”而在剧中出演喜剧人物福斯塔夫一角的,是英国著名戏剧家安东尼·谢尔,剧中他插科打诨、放浪形骸,被海内外观众称赞不已。

  19日至21日,“王与国”三部曲用厚重质感再现英格兰中世纪的铁血战场与喧嚣市井,亦庄亦谐上演残酷的宫廷政变与纷繁复杂的人性挣扎。正如雷 戈里·道兰所说:“莎士比亚洞悉人类,他明白人类有多伟大,也知道人类有多残酷。他是一位人道主义者,一个伟大的讲故事的人,也是一个极富同情心和怜悯心 的剧作家。”

当莎士比亚遇见汤显祖

  于此次系列演出,中国戏剧人也备受鼓舞。“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在这个世界上非常珍稀。”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导演王晓鹰感叹,“400年间的这段历史,被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如此完好地保留、继承、发展并推陈出新,这就是他们的财富,也是全世界的财富。”

  400年前,莎士比亚和汤显祖两位东西方的文坛巨擘同时陨落。为纪念两位世界级文学大师,“东西对话·戏剧传奇——莎士比亚遇见汤显祖”年度系 列演出板块,从国内外优秀剧院团体中精选12台剧目40场演出,以歌剧、舞蹈、话剧、音乐会、戏曲等不同艺术形式,为中国观众集中展现两位艺术巨匠的文化 瑰宝。其中,既有享誉世界的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带来近10小时“马拉松”式演绎的莎翁历史剧“王与国”三部曲,也有国家大剧院集结多明戈、丹尼尔·欧 伦、乌戈·德·安纳等豪华明星阵容、重磅打造的全新一版威尔第根据莎翁经典改编歌剧《麦克白》,以及由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分别 带来的莎剧题材芭蕾舞剧等精彩演出。而有着“东方莎士比亚”之称的中国明代剧作家汤显祖,其代表作“临川四梦”——《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 记》,也将以古韵悠扬的昆曲艺术集中呈现在观众面前。

  (本报北京2月18日电 本报记者 牛梦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